close
記者曹逸雯/台北報導 (2010/05/04)

根據《天下雜誌》今(4)日公布的最新1000大企業調查結果顯示,鴻海依然蟬聯製造業龍頭寶座,且是從2005年超越中油以來的5年排名第1,而去年排名第4的廣達電腦今年則是擠下中油,坐上第2大製造業的位子,值得注意的是,過去24年以來都在排名前10大的中鋼公司,今年則首度退出前10 強。


今年《天下雜誌》進行的1000大企業調查也發現,2009年台灣三大產業總營收都呈現衰退,但獲利率卻全數回升,連受金融風暴影響去年最慘的金融業,獲利率也由負轉正。若不分產業別來看,去年有近1/4的企業獲利彈升一倍以上,可見台灣企業已經在風暴中找出了效率經營和賺錢之道。


《天下雜誌》2010年1000大調查結果發現,去年台灣製造業的整體營收為新台幣19.6兆,較前年衰退8.1,上一次出現成長退步是在 2001年,當時是因為網路泡沫破滅,這一次則導因於前年底開始延燒的金融海嘯,且這波從傳產到高科技無一倖免的大蕭條,反映在今年的1000大,就是過去30年來始終表現名列前矛的台塑四寶,除了台灣化纖,包括台塑石化、南亞塑膠、台灣塑膠不僅排名退步,營收成長也紛紛呈現史無前例的1~2成的衰退。


不過,業者雖然營收限縮,但獲利卻是荷包滿滿。去年台灣排名前1000大的製造業獲利加總共6663.4億元,比2008年的2276.7億元多了4386.7億元;而去年的平均獲利率3.4%,也比2008年的1.1%足足多了兩倍。


另外,從製造業前10大排名變化,可以看出民營企業出頭天,而筆電堪稱今年1000大的最佳男主角。


鴻海從2005年營收首度超越中油站上製造業龍頭寶座以來,今年以1兆9591.82億元第5度拿下冠軍;而去年還是名列第4的廣達電腦,今年首度以8397.91億元的成績擠下台灣中油,坐上台灣第2大製造業寶座;而排名第4、6、8名的仁寶、緯創、英業達,也因全球正在進行中的筆電取代桌上型電腦風潮,不約而同地刷新自己過去在1000大的排名紀錄,其中,英業達是首度搶進前10名;至於中鋼則是硬硬生被擠出10名以外,這也是自1986年天下雜誌進行1000大調查以來,中鋼首次退出前10強。


在500大服務業部分,受金融風暴後續效應、失業率突破6%以及消費緊縮等多重不利因素影響下,2009年服務業總營收守住7兆關卡,但比08年衰退1.2%,不過,獲利企業總純益較08年增加一倍,回到2007年2千億元的水準,平均獲利率也同樣回升至3%。


500大服務業排名第1、2名的仍為宏碁與台電,而台灣東芝國際採購擠下了台灣三星電子,成為第3名。其中,電信業維持連續3年平均純益第1名,淨賺110億元;建設類則大舉搶佔獲利率排行榜、平均獲利率在服務業中排第2,在前20名最會賺錢服務業中,有8家是建設公司,而建商獲利主要受益於政府去年下半推動都更案、以及景氣復甦後政府與其他產業加速處理不動產的緣故。


至於《天下雜誌》金融業100大的統計,雖然經歷前一年的大失血,金融業產業整體稅後純益不僅由負轉正,且達1505.6億元,100家上榜企業平均獲利率更從2008年的負1.2%上升到2009年的3%,在有提供資料的88家業者中,稅後呈現盈餘的,也從2008年的不到5成,激增至8成。拜壽險業普遍增資,以及金融資產回升之賜,金融業總資產更增加了2.38兆,是前一年增加的2.8倍。


100大金融業仍由國泰人壽穩坐龍頭寶座,營收9351.16億元,排名第2的則是前兩年都還是排名第6的富邦人壽,營收5004.56億元,包括排名第3的南山人壽與排名第4的新光人壽,都是壽險業者囊括,排名第5的是勞工保險局,第6是中華郵政。


相較於銀行業錢賺得辛苦,人壽保險業、證券業2009年相對風光,平均營收分別成長22.47%與12.29%,尤其去年低利率環境下的豐沛資金炒熱了投資市場,讓與投資密切相關的保險業、證券業大發投資財。不過,在低利率下,傳統保單因保費變貴更難賣,許多壽險公司為了搶救本業,紛紛將產品轉為提供比銀行定存利率還高的利變年金,一來降低保單資金成本,二來滿足大批定存族的需求,去年國泰人壽、富邦人壽的初年度保費單靠利變年金,就分別賺了超過 100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奎爾薩斯和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