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本人所寫 由【Marinesnow(文化大學新聞學系二年級)/提供】



學生投書》大學生所為何事?









你為什麼要讀大學?剎時間我回答不出來,我想說因為我想學習想讀書,以學習的新鮮為

樂。實質上的意義呢?是為了一張紙,大學裡,沒有我想要的。曾經天真的以為大學是學

術自由的殿堂,只是到頭來一切的一切為了那張紙,為了事不關己的期許,為了達到學校

的評鑑。





天下雜誌的調查指出,普遍認為大學生素質普遍低落,我相信,我也看見。日常生活中,

我是個通勤族,不乏看到所謂未來棟樑的大學生在公車上的言行舉止。某日,當我踏上擁

擠的公車時,赫然發現車上有一名孕婦正吃力的抓著柱子維持平衡,此時坐在位子上的大

學生作了什麼事呢?發揮禮讓老弱婦孺的愛心嗎?我原本這麼想,只見一整排的學生都不

知在何時低下頭睡著了,令人詫異的是,到目的地時又能那麼準時的清醒下車。





或許這只是單一事件,不足為證,但在日後卻是屢見不鮮,更聽過有人認為老人家還有氣

力到戶外活動,站一下公車無妨。不只一次,不只一人,覺得一代不如一代,價值觀也好

,智識也罷,都令人不勝唏噓。該不該怪罪這個社會扭曲的價值觀,還是該批判當今政治

人物為社會所做的「貢獻」,龍應台曾說,每個時代都有它所要背負的十字架,態度消極

,失去目標,這是我們的十字架嗎?





師長們總說不要輸給其他大學,培養特殊專長,可是在好久以前起跑點上,有多少人早就

輸給了自己。物質生活躍進,城鄉差距只是離的越來越遠,人跟人的距離遙不可及;學費

高漲,然而身著名牌喊窮,爲愛情爲打工本末倒置者更不在話下,學生的世界裡早已不知

所為何事。





教改只是培養出了一批又一批的白老鼠,任憑他們橫衝直撞,揮霍年輕的時光。金錢揮霍

殆盡,當他們歲月不再,最後社會會現實的告訴他們,你們被淘汰了。





看到部分專家學者說,頂尖學生「程度沒變差,用功程度也沒有下降」。那其他普及化的

大學生算什麼?讓大學普及了,卻剝奪了多數人的快樂,多數人的童年之死該怪誰?





教育是一生的事業,不是個人的豐功偉業。教改失敗的傷痕由社會填補,只是無止盡的循

環,請不要站在高處,把理想藍圖建構在雲端,卻至始至終貼近不了真實的生活。事事皆

應反求諸己,而不該把素質低落或任何因素當作原罪,快樂自然藏身於生活之中,而命運

是由自己創造的,非政策所應左右,不是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奎爾薩斯和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