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帝送給台灣的禮物




歌詞:

That's not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那不是結束的開始
That's the return to yourself 那是重回你自己的本性
The return to innocence. 反璞歸真
Love - Devotion 愛 奉獻
Feeling - Emotion 感覺 情感

Love - Devotion 愛 奉獻
Feeling - Emotion 感覺 情感

Don't be afraid to be weak 軟弱沒什麼好害怕
Don't be too proud to be strong 強壯也不必驕傲
Just look into your heart my friend 只要憑你的心我的朋友
That will be the return to yourself 那是回復你自己
The return to innocence 反璞歸真

If you want, then start to laugh 只要你願意可以歡笑
If you must, then start to cry 只要你需要可以哭泣
Be yourself don't hide 當你自己別隱藏
Just believe in destiny 只要相信命運

Don't care what people say 別在意別人的口語
Just follow your own way 只要順著自己的路
Don't give up and use the chance 別放棄並把握住機會
To return to innocence 反璞歸真

That's not the beginning of the end 那不是結束的開始
That's the return to yourself那是回復你自己
The return to innocence反璞歸真

Don't care what people say 別在意別人的口語
Follow just your own way 只要順著自己的路
Follow just your own way 只要順著自己的路
Don't give up, don't give up 別放棄 別放棄
To return, to return to innocence. 反璞歸真 反璞歸真

If you want then laugh 要笑就笑
If you must then cry 要哭就哭
Be yourself don't hide 當你自己別隱藏
Just believe in destiny 只要相信命運



1993年,來自德國的現代樂團【謎(Enigma)】以一首【Return-ToInnocence】創下了數百萬張的銷售量,曲中一段高亢的男聲令人印象深刻。這首歌更因為被選為1 996奧運宣傳用主題曲而大量曝光。大家發現這一段盪氣迴腸的歌聲來自台灣的原住民,原住民的音樂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

  原住民音樂有什麼魔力,讓學者們紛紛以各種角度解讀? 在台灣原住民的生活中,我們發現了文明所需要的養份。台灣原住民因為長年與大自然直接搏鬥,有著源源不絕的 毅力,這種對生命和對活力的崇敬,碰觸到文明世界的心靈時,將發出足以產生令人類悸動的力量。

  它們也會成為現代人返樸歸真的心靈指引。在這人心浮動而混亂的年代,也許只有郭英男的純真可以引出一條 光明之路了。在生命永不止息的循環裡,請跟著郭英男的歌聲,回到生命的原點。

  肩負著傳承阿美族傳統文化的重生,郭英男這次錄製了十首阿美族的歌謠,由魔岩唱片禮聘世界知名的Dee p Forest首張專輯製作人Dan Lacksman,極其慎重的編成融合世界音樂曲風的專輯,可說是【首張真正屬於台灣人的世界音樂】。

  郭英男與他的馬蘭吟唱隊在專輯中,無論演唱內容或精神都完全的主導著整張專輯。在Dan Lacksman精心營造的氣氛環繞下,阿美族的歌謠首首都像是天上人間的純真之音,縱然沒有歌詞,但每一句發自肺腑的歌聲都令人感觸良深。世界音樂被認為是現在的潮流所趨,但更值得關心的是, 珍貴的資產被因此而保存,甚至有了新的生命。拜訪歌、戀愛歌、朋友歌、老人飲酒歌,將不只對阿美族的原住民有意義,它們也會成為現代人返樸歸 真的心靈指引。

是讓世界知道的時候了。

  讓郭英男清淨、純真的聲音帶領世人回到大地混沌初開的最起點,明瞭風、天、地、人自在的道理,來解開: 我們哪裡去?這個生 命中最大的困惑。



德國「謎」樂團(Engima)採用郭英男

在「台灣原住民複音和唱」中的「老人飲酒歌」


在一九九三年,德國「謎」樂團(Engima)透過英國的曼寶音樂與法國文化之家接洽,採用郭英男在「台灣原住民複音和唱」中的「老人飲酒歌」製作專輯中的主打歌「反璞歸真」。原先郭英男一直不知道這件事,直到一九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將其選為宣傳主打歌後,郭英男才得知自己的音樂居然上了電視,而且竟然是由美國EMI公司與奧委會以及謎樂團共同出版,其中並沒有任何一方得到郭英男的同意。

為取得對音樂創作人本身的尊重,郭英男聯絡所簽約的魔岩唱片公司提出訴訟,展開這場跨國性的著作權訴訟案。這件訴訟案前後長達三年之久,在今年七月達成在庭外和解的協議。魔岩唱片與美國EMI唱 片公司達成三點協議:

一、被告承認「老人飲酒歌」的主唱是郭英男與郭秀珠夫婦,將在全球的「返樸歸真」專輯中註明主唱是郭英男與郭秀珠夫婦。

二、頒贈兩張 白金唱片,並感謝郭英男夫婦對此張專輯的貢獻。

三、魔岩唱片將協助郭英男夫婦,將和解金成立「 郭英男 先生獎學金」。




中華民國91年3月30日星期六

奧運主題曲「原」唱 郭英男走了

〔記者黃明堂╱臺東報導〕原音收錄在九六年亞特蘭大奧運主題曲的台東縣阿美族長老郭英男(見右圖右,本報資料照片,周志全攝)昨天凌晨病逝,享年八十二歲,他親口演唱的「飲酒歡樂歌」就此成為絕響。

 郭英男長期為糖尿病所苦,去年十月又被蜈蚣咬傷,雖經三次開刀治療,但傷口一直無法癒合,多因感染引起敗血症併發肺炎,昨天凌晨三點病逝於台東基督教醫院,親屬隨侍在側。

 郭英男在六年前以七十六歲高齡崛起歌壇,他與老伴郭秀珠複式合音演唱的阿美族傳統歌謠「飲酒歡樂歌」,片段原音被當年的亞特蘭大奧運收錄為主題曲,讓台灣人的歌聲得以傳遍全世界。

 郭英男從此聲名大噪,也因奧運主題曲未經他同意即逕行收錄郭氏夫妻的歌聲,引發侵權紛爭,並在國際官司獲得勝訴。

 在此之前,郭英男只是樸實的阿美族部落長老,名字「里放」,家住台東市阿美族豐谷部落,以務農為生,但奧運事件之後,郭氏夫妻即灌錄唱片,並獲得第十一屆金曲獎非流行音樂類的最佳民族樂曲專輯獎,郭老的崛起,也帶領原住民歌聲大舉進入流行歌壇,後進新秀不斷。

 飲酒歡樂歌(母語名為巴拉芳)是阿美族豐年祭中重要的歌曲,由他們兩人口中唱出更有獨特的韻味,配上族人的複音疊唱,根本不用樂器伴奏,就能唱出超越樂團的味道,但隨著郭英男的過世,歌迷往後只能從唱片中回味。

 郭氏親族已成立治喪委員會籌劃後事,但遺體暫時安置在台東殯儀館,明天才會移靈回家料理後事。



中華民國91年4月19日 星期五

夫唱婦隨五十載阿公郭英男「三七 」 阿嬤郭秀珠也走了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昨天是已逝原住民歌手郭英男的「三七」,與郭英男恩愛結褵五十二年的阿嬤郭秀珠昨天凌晨三點三十分因肝衰竭逝世於花蓮慈濟醫院,享年八十歲。巧合的是,阿嬤過世的時間正好跟郭英男相同。

 四月十三日郭英男正式入土安葬,這段期間阿嬤一直無法接受老伴已經離開人世的事實,身體持續萎縮衰弱,阿嬤兩個女兒郭秀菊跟郭鳳嬌將阿嬤送到台東基督教醫院,原本以為打點滴就可以調養,沒想到結果診斷出肝癌,而且已經末期,緊急送往花蓮慈濟醫院之後,前天阿嬤開始昏迷,昨天凌晨逝世。

 郭秀珠與郭英男兩人同姓,因為唱歌而認識,原本郭英男有太太,後來與前妻離婚與郭秀珠結為連理,兩人恩愛五十餘載,並生了兩個女兒,只要有「馬蘭吟唱隊」的演出,就會看見郭英男夫婦、兩個女兒以及與前妻所生的兒子蔣進興共同出現的畫面,老夫妻倆相互扶持,只為將自己族裡如天籟般的原始歌聲傳遞到世界,也讓原住民音樂的發展有了更多寬廣的空間。

 當郭英男的《老人飲酒歌》成功贏得國際官司,還台灣原住民音樂一個公道之時,郭英男與阿嬤兩人緊緊擁抱在一起,兩人還互咬下巴,感情之好著實讓外人艷羨。阿公等到了一個公道,身體卻逐漸轉壞,後來郭英男重病時,郭秀珠形影不離,三月二十九日郭英男病逝,郭秀珠隨侍在側。沒想到就在郭英男做「七七」(七個星期)的「三七」(第三個星期)之時,阿嬤也因為肝衰竭逝世,留給後輩無比感傷。

 發掘並為馬蘭吟唱隊灌錄專輯的魔岩唱片,昨天陷入了一股極度哀傷的情緒當中,與馬蘭吟唱隊感情非常深厚的熊儒賢昨天表示,她實在無法想像阿嬤就這樣跟著阿公走了。未來郭秀珠家族仍會成立治喪委員會,並在出殯之後安葬於阿公身旁,在另一個世界繼續相依相戀。



國寶郭英男小檔案<1921~2002>

藝人姓名 : 郭英男<族名:里放>
英文名 : Difang-Duana
藝人類型 : 歌手
性別 : 男
所屬公司 : 魔岩音樂
生日 : 03/20
星座 : 雙魚座
出生地 : 台東
國籍 : 台東市豐谷里
血型 : A
擅長語言 : 阿美族語及日本語、一點點的國語
嗜好 : 唱歌、喝自行釀製的酒
個性 : 有點害羞但極為內斂沉穩

簡表:
郭英男<1921~2002>
英文名 : Difang-Duana

★1921年出生於台東阿美族馬蘭社部落,隸屬於「Lakedun軍艦階層」。從小他即是兄弟姐妹中最愛唱歌的一位,對於旋律的構思具有獨特的天賦,由於正值日據時代生活中沒有過多的歡愉,幾位少年聚在一起,就是歌唱,許多傳統歌謠即是在這樣的環境下一點一滴的佇留在他的腦海裡。生活對他來說是旋律,是大自然的一部份 。

★1938年,逐漸展露才華的郭英男,跳脫了阿美族的傳統,在部落中擔任領唱地位(阿美的傳統裡,原只有年長者才能擔任領唱的職務)。

★1978年,台灣一位民族音樂學者來到馬蘭社,郭英男和馬蘭吟唱隊的朋友圍坐在自家的庭院,旋律就像說故事般的娓娓唱出,震驚了訪客,被譽為最具水準的民間樂人。

★1988年,郭英男應法國文化之家的邀請赴法國表演,造成轟動,隔日媒體均大幅報導「天籟,來自台灣的聲音」。

★1993年,德國「謎」樂團<Engima band>透過英國的曼寶音樂與法國文化之家接洽,採用郭英男在「台灣原住民複音和唱」中的「老人飲酒歌」 <Elders Drinking>製作專輯中的主打歌「反璞歸真」<Return-To Innocence>,創下了數百萬張的銷售量,曲中一段郭英男高亢的男聲令人印象深刻。

★1996年,「反璞歸真」<Return-To Innocence>亞特蘭大奧運<1996 Olympics in Atlantas>將其選為奧運宣傳主打歌,是由美國EMI公司與奧委會以及謎樂團共同出版,郭英男「老人 飲酒歌」<Elders Drinking>傳頌全球,廣受好評。但郭英男卻完全不知情,喪失應有權益。

★1996年,為取得對音樂創作人本身的尊重,郭英男聯絡所簽約的魔岩唱片公司提出訴訟,展開這場跨國性的 著作權訴訟案。這件訴訟案前後長達三年之久,在1999年七月達成在庭外和解的協議。魔岩唱片與美國EMI 唱片公司達成三點協議:

一、被告承認「老人飲酒歌」的主唱是郭英男與郭秀珠夫婦,將在全球的「返璞歸真」專輯中註明主唱是郭英男與郭秀珠夫婦。
二、頒贈兩張白金唱片,並感謝郭英男夫婦對此張專輯的貢獻。
三、魔岩唱片將協助郭英男夫婦,將和解金成立「 郭英男先生獎學金」。

★曾任郭英男專輯的比利時製作人Dan Lacksm an表示:「我經歷過許多世界音樂專輯的製作,大多使用原住民音樂元素,再加上現代化處理。郭英男的專輯,是我知道的第一張由原住民本身發起,並經過他自己認同的音樂專輯。所有添加進來的元素,只是輔佐著郭英男自己的旋律,非常特殊而少見,可以看成跨越傳統與高度現代化的跨界產品。」

★1998年,這樣優美的音樂,也獲得各地樂迷的喜愛,郭英男以「生命之環」專輯,在東京澀谷趨勢界音樂排 行榜超越艾拉妮絲莫莉塞特及王菲得到冠軍。

單曲「拜訪歌」在日本福岡則得到廣播電台播放排行榜第一名。

在台灣,「生命之環」專輯也拿下IFPI排行榜第15名。

★2002年三月廿九日馬蘭阿美族「歌王」郭英男,凌晨因敗血症併發肺炎去世,享年八十二歲。

Nature壯麗大地~配樂Difang-Duana郭英男

Elders Drinking 老人飲酒歌
GWS4CEO is offline Find More Posts by GWS4CEO Reply With Quote


-----

其實郭英男先生我很久就知道了,因為是來自Engima,真的太厲害了!
他們的音樂都很棒,讓人很放鬆!
配合起來的感覺,好特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奎爾薩斯和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