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帶」的寶寶,都有一個相同的壞習慣!


寶寶每天應該睡多少個小時呢?


這想必是每一位新手媽媽都非常關心的問題吧。自從當了媽,為了能讓孩子每天盡量多睡點,媽媽們只能犧牲掉大把睡美容覺的時間,要麼陪著孩子睜眼乾耗著,要麼耐著十二萬分的性子柔聲拍哄著……


但是,哄小主們睡覺遠比我們想像的要困難,經常有家長問我該如何解決孩子的睡眠問題,說實話,這問題我也回答不了。


因為,睡眠習慣的養成絕非一朝一夕或者幾篇科普文章就能解決得了的,但是,我們也決不能抱著「你愛睡不睡」的心態坐視不管。聽起來是不是有些矛盾?別著急,有些事情只要你重視了,就永遠不會太糟糕。


先來看看這張睡眠時間表吧!你家孩子的睡眠安排是否合理呢?


註:0-3歲寶寶睡眠時間表(僅供參考)


0-3歲寶寶睡眠時間表


關於合理安排孩子的睡眠,下面這15條小貼士一定是你迫切想知道的。


01、不要拿自己的孩子與別人的孩子比較睡眠時間長短,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他們之間有正常的差異,包括睡眠。


02、只要孩子覺醒時精神好、情緒穩定、表現友好,玩或學習時注意力集中,那就不需要為孩子的睡眠時間沒有「達標」而苦惱。


03、一個睡眠不充足的寶寶,他覺醒時候的狀態通常是這樣的:愛發脾氣、愛黏人、愛哭鬧、容易煩躁、性格古怪,玩的時候容易分神、多動或慵懶。


04、千萬不要認為孩子在不同年齡階段都會遇到相應的睡眠問題,如果你很早就開始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那你的寶寶很有可能不會出現那些惱人的睡眠問題。一般建議最早從孩子3-4個月大時起開始進行睡眠習慣的培養。


05、出生後幾週的寶寶,他的睡眠時間長短主要受生理因素的影響。
一般來說,寶寶清醒1-2小時後,就需要睡覺了。
當寶寶表現出昏昏欲睡但還醒著的時候,就是把寶寶放到床上睡覺的最佳時機,否則他很快會變得倦怠、疲勞、哭鬧或者煩躁不安。


06、寶寶6週左右大開始,夜晚睡眠時間開始延長。這個階段的寶寶,晚上的入睡時間可能要開始提前了,比如之前晚上10點才入睡的寶寶,也許在8點左右就開始打瞌睡了。


07、 12-16週的寶寶,白天的小睡開始規律化,很多寶寶白天都需要至少3次的小睡時間。研究表明,白天睡眠時間長的寶寶,注意力會更集中。孩子3個月大的時候,不少寶寶晚上都能連續睡6-8個小時了。


08、一般來說,4-12個月大的寶寶一般每天至少需要兩次小睡,分別是上午的中間時段以及午後,比如你可以試著把時間調整在上午9點或者下午1點。
如果寶寶下午還要第三次小睡,這也沒關係,如果第三次小睡影響了寶寶晚上的正常入睡,那就不如試著取消。


09、寶寶8個月左右時,如果沒有喝夜奶的習慣,他晚上甚至可以持續睡10-12小時了。大多數寶寶在9個月大的時候,白天基本取消了第三次小睡了,而且晚上也不會頻繁夜醒要喝奶了。


10、孩子12個月大的時候,少部分寶寶開始取消了上午的小睡。
如果孩子上午不願小睡了,家長最好把孩子下午的小睡時間提前,然後晚上的入睡時間也最好相應提前一點(比如30分鐘)。


11、孩子1歲半左右的時候,有大概半數的寶寶白天隻小睡一次了,通常小睡都安排在下午。
等到孩子21個月左右時,大部分寶寶在白天都只有下午這一次小睡了。


12、孩子2歲左右時,幾乎所有的孩子都只在下午小睡一次了。


13、孩子在3歲前,白天小睡的習慣仍然需要保持。
在孩子2-3歲這個階段,最好讓孩子小睡和晚上睡覺的時間固定下來。



14、孩子在3-4歲時,午後的小睡變得越來越少。
如果孩子白天沒有小睡的話,晚上通常需要早一點上床睡覺,一般3-5歲的孩子晚上最好在19-21點入睡,這樣才能保證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時間,而且能在第二天的清晨醒過來。


15、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非常重要,晚上如果睡眠不足會損害孩子的語言創造力、概念形成能力、抽象思維能力以及解決複雜問題的能力。
而且長期缺少睡眠的孩子,很容易時不時哭鬧、情緒不穩定、敏感,總之我們常說的難帶的寶寶多半睡眠習慣都不好。



俏媽說:

也許你會說,孩子就是不願睡覺,我能怎麼辦呢?

確實,當孩子困到不行的時候最終還是會睡著,可你知道嗎?說難聽點,孩子是在徹底「崩潰」後才入睡的,這只是人的本能和生理需求,但這種方式絕對是不健康的。

有媽媽說,我的孩子脾氣特別不好,他整天哭鬧不安,一不如意就鬧個不停,性格也古怪的很,一讓他睡覺就哭……

我想說的是,一個有著良好睡眠習慣的孩子從來不會這樣。




来源:toutia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奎爾薩斯和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