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交待一下我家兩隻怎麼讓他們睡過夜吧...(這篇是以我家兩隻小孩的觀點寫的,如果不喜歡,請勿入)

20160911_094904.jpg

以我兩個小孩的經驗,要戒掉夜奶滿容易的,因為我大兒子(目前1Y7M)滿月前一周就睡過夜,二兒子(2M6D)二個禮拜就睡過夜了(8個小時),三個禮拜就睡超過12個小時

睡過夜的定義:喝完奶後,睡超過8小時或12個小時沒有醒來

哥哥滿月的前一天就睡過夜了,弟弟更厲害,才2個禮拜,就讓媽媽解脫了

如何讓小孩睡過夜,先準備

一、舖床:

1、最好讓嬰兒獨自睡嬰兒床,絕對不要和大人一起睡,避免大人睡覺翻身時候會不小心壓到寶寶。

2、準備他自已的嬰兒床,把容易吸水的浴巾(2~3條)平舖在床罩的下面,小孩如果吐奶的話,下面的浴巾就會吸掉,那一條浴巾就可以抽掉拿去洗,不會滲漏到床墊, 下面有床墊再用床單夾夾著,避免寶寶抓到。

20160914_094805.jpg

3、床板也要確保不會造成寶寶呼吸困難,最好是用藤板或木板,能透氣的。

4、趴睡寶寶不需要包巾和手套,在冷氣房內(我二兒子夏天出生,冷氣開27度開二個月),只需要一條小被子蓋住肚子就好(或著圍肚圍),腳和手最好不要蓋到,是避免寶寶在掙扎的時候會勾到進而蓋到臉或鼻子。冬天出生的小孩,就多穿一些衣服保暖或是圍肚圍,如果要蓋被子,要蓋在腋下,腳上。

20160914_094819.jpg

5、旁邊最好都不要放東西,避免小孩被衣服或是娃娃塞到氣管而窒息(這點是我最怕的)如果要放,就放在腳邊。

 

二、睡姿:

1、趴睡:是嬰兒最近接近母體的姿勢,也是讓寶寶最有安全感覺姿勢,所以也是能讓寶寶最容易熟睡。我家兩隻都是採用這種方式,大約1.5個月就會抬頭,頸部和手臂的支撐力量很夠,可以像海狗般自已撐起來了。

20160914_095147.jpg

2、其實我第一個寶寶有試過仰睡,也包過包巾(也包過懶人包巾),但是常常睡不久就驚醒,太淺眠了,然後大哭,之後很難再入睡。經過一個月後,受不了他一直嚇醒,而且還要幫他撿奶嘴塞回去,我也沒辦法睡覺,所以直接幫他換趴睡。

3、我家兩隻都是給它趴睡,小孩趴睡頭型會長得很漂亮,臉型也比較不會變肉餅臉,小孩比較會有安全感,不容易嚇醒,而且脖子和手臂他會自已練習起來,越來越硬,脖子的線條也會很漂亮(不過趴睡也要看每個小孩的習慣,有些小孩會不習慣,會想要側睡或是正睡)。

20160915_132810_Richtone(HDR).jpg自已就會練習抬頭了

20160914_095039.jpg順便連腳也抬了!

4、由於我家弟弟是夏天生的,所以冷氣一直都是開著,專家說,小孩睡著一個小時內體溫是最高的時候,還是讓他穿著舒服、透氣的衣服睡著最好。

5、哥哥和弟弟的姿勢是略呈跪姿,手墊在臉的旁邊,屁股翹高高的,移動的時候很像毛毛蟲。有些寶寶頭會向下,但我家兄弟臉會朝左右轉,可能是我這媽媽晚上爬起來偷偷觀察過幾次,而且相信『生命會自已找到出路』XDDD,就完全放心,完全不擔心他會窒息。

20160916_170530.jpg

IMAG3634.jpg這張是哥哥的照片,懷念啊~哥哥也是趴睡

IMAG3605.jpg哥哥照片

 

Ⓞ對於趴睡,還是要先請教醫師,初步判斷

Ⓞ不適合趴睡寶寶:腸胃先天性疾病、心肺功能相關問題、腸套疊、先天性心臟病等。

Ⓞ適合趴睡寶寶:容易嘔吐、斜頸、感冒時有痰、胃食道逆流、呼吸道異常等。

 

題外話:家裡老人家聽信大菇的話,她們覺得要整天開著日光燈,剛出生的小寶寶才不會有黃疸。

​​​​​​​其實→照黃疸的燈光和家裡日光燈是完全不一樣的,所以就算再怎麼照黃疸也不會消失,所以寶寶有黃疸還是要回醫院治療。

 

三、維持規律的餵奶時間:

1、親餵媽媽2.5h~3h餵一次,配方奶媽媽3.5h~4h餵一次。新生兒只有喝奶、換尿布、拍嗝時間是醒著,其他時間都是睡著的,所以媽媽要盡量維持規律的時間。

2、白天盡量跟寶寶玩,逗玩他也好,讓他清醒一下,不要馬上睡著,讓他看到白天的陽光。在第2個月可以推出去曬曬太陽也可以,這樣子晚上會比較好睡。

3、在坐月子的時候,我自已會定鬧鐘起來餵奶,四個小時餵一次(我家是配方奶寶寶),在滿月前,每天睡眠總時數約14~20小時,第2~3個月約14~18小時。

4、奶量則是要看寶寶,有些寶寶很會喝,不需要固定奶量,不過我家弟弟第2個月每餐就已經喝到180cc一天喝四餐。哥哥目前1Y7M每餐才喝150cc,一天喝二至三餐,不過他有吃副食品,所以這樣的奶量還好。

5、可以的話,塞奶嘴,這是滿足口慾的一種,有些小孩會想要一直吸吸吸,有些小孩則是很喜歡自已的大姆指,反倒不喜歡奶嘴。有些則是喜歡親餵媽媽的奶頭...(我表妹就是了,到現在1Y多了,還戒不掉),我是懶隋媽媽,塞奶嘴已經是很好了。

20160915_133124_Richtone(HDR).jpg也很愛吃自已的手

20160915_132942_Richtone(HDR).jpg

20160916_170506.jpg奶嘴是用來安撫寶寶最好用的東西了~

四、尿布:

1、哥哥可能是第一胎,所以比較寶貴,晚上睡覺前換的都是外國品牌『麗貝兒』(滿推薦的)一片可以撐12個小時,但是有點貴,為了他們寶貴的屁股,還是花了,網路上有很多媽媽也推日本大王的,可以試試(有境外版和境內版兩種)

2、弟弟則是大隻,喝得多,所以尿得也多,白天尿布就換得頻,晚上也跟哥哥包一樣的(包到4號了)

3、我有試過普通的尿布,真的撐不太過去...早上起來就一大包了,而且屁股和小弟弟都會有濕濕的感覺,摸起來也有,所以還是放棄...

20160916_214210.jpg這是弟弟,包的是麗貝兒4號

 

 

  根據家裡的作息來制定寶寶的喝奶時間

​​​​​​​   (四小時的作息),早上9點為第1

9:00 第1餐
10:00~13:00 第一段睡覺時間&小玩耍
13:00 第2餐
14:00~17:00 第二段睡覺時間&小玩耍
17:00 第3餐
18:00~21:00 第三段睡覺時間&小玩耍
21:00 第4餐
22:00~1:00 第四段睡覺時間&小玩耍
1:00 第5餐(夜奶)
5:00 第6餐(夜奶)

   第二個月(四小時的作息 

9:00 第1餐
10:00~13:00 第一段睡覺時間&小玩耍
13:00 第2餐
14:00~17:00 第二段睡覺時間&小玩耍
17:00 第3餐
18:00~21:00 第三段睡覺時間&小玩耍
21:00 第4餐
22:00~9:00 睡過夜(12小時)

Ⓞ 重要的是,不管媽媽幾點餵奶,第一餐都要同一個時間,如果不小心作息跑掉了,隔天還是要調回來,餵奶時間如果亂七八糟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穩定下來

 

 

 

 

 

 

 

arrow
arrow

    【奎爾薩斯和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