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眼中5大「長壽運動排行榜」曝光

跑步1
▲有研究發現,跑步可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45%。(@ 夜奔社的部落格)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有句話說「要活就要動」!除了日常飲食與生活作息保持規律外,適當的運動能夠雕塑體態,維持身體正常運作,加速代謝,增強免疫力,進而降低死亡風險,也是讓人們更長壽的秘訣。

然而,《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發表了一項進行長達近15年的調查,分析有助於人們長命百歲的5種運動,還能降低死亡及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根據《Daily Mail》報導,該研究從1994~2008年期間針對不同運動對於51歲的人的健康影響,結果發現其排名如下:


第1名:持拍運動


可降低綜合死亡風險達47%、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56%
根據《生命時報》採訪西安體育學院健康科學系教授苟波、北京體育大學運動生理學副教授汪軍

持拍運動包括羽毛球、網球及乒乓球等因對速度、耐力、爆發力、反應及控制力等要求高,不僅能鍛鍊肩肘、手部及下肢,還能活絡大腦。

建議每週持續2~3次,每次1小時。


▼對打羽毛球需要速度、反應力、爆發力及耐力等。(圖/google/示意圖)
羽毛球



第2名:游泳


可降低綜合死亡風險達28%、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41%

專家指出,游泳能改善血液循環和呼吸功能,還能預防罹患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延緩呼吸器官機能減退,對於對抗各種慢性病具有良好效果。


建議初學者運動量別太大,每隔半小時休息一次,每次不超過2小時。應避免空腹游泳,以免釀成低血糖昏倒溺斃的悲劇。


▼游泳可改善血液循環及呼吸功能。(圖/google/示意圖)
游泳001


第3名:瑜珈


可降低綜合死亡風險達27%、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36%

瑜珈是種身心同練的運動,能夠改善生、心理及精神狀態。


建議每週5天,每天至少30分鐘以上。


▼瑜珈可改善身、心理的精神狀態。(圖/google/示意圖)
瑜珈001



第4名:跑步


可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45%

專家解釋,跑步主要鍛鍊下肢力量,增強心肺功能,能夠延緩大腦衰老,一旦腿部力量增強,人老了就站得穩,自然降低了跌倒死亡的風險。


建議跑前要先熱身10分鐘,跑後要做伸展運動。過程中要按照「每三步一呼一吸」的節奏調整呼吸,長跑時要少量多次的補充水分。



▲跑步可降低心血管疾病死亡風險45%。(圖/視覺中國)
跑步003



第5名:球類運動


籃球、足球、橄欖球等未能明顯降低死亡風險和心血管死亡風險

雖然如此,專家仍指出,球類運動對於運動者的心理素質、反應能力與團隊合作都是訓練,對身體有潛移默化的益處。


由於球類運動對體能的消耗很大,因此建議老人勿過度參與。



▲球類運動對於身體具有潛移默化的好處。(圖/視覺中國)
投籃圖



文章來源: 東森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奎爾薩斯和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