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新媽們別偷懶,提前知道這30件事好處太多啦!


沒錯,如標題所說,這篇文章是專門寫給孕媽或剛剛生完寶寶的新媽們看的。


在漫長的孕期,準媽媽們除了必要的工作和休息,最好每天都擠出點時間提前充充電哦。不少孕媽都會早早地在枕頭邊放上一本孕期指導書籍,孕期的下一個月將要面臨哪些問題、胎兒會有哪些變化……這些問題都是孕媽們非常關心的。即使自己啥都不懂也不用擔心,這不還有婆婆、老媽和產檢醫生嗎?


一旦當了媽,繼續走「傻白甜」路線顯然是不管用了,有些事情雖說對已經當了媽的人來說早已是「小白」科普級別的了,但對毫無任何經驗的孕媽們來說,卻是實實在在的必備「乾貨」呢!


一句話,要想月子裡當一個從容淡定的新媽,下面這30件事情親最好提前知道哦!


01、順產和剖腹產都是會疼的,一個短痛一個長痛罷了;順產一般住院2-3天就可以了,剖腹產一般則要住院一周左右甚至更長;順產費用低,剖腹產的費用相對來說要貴不少。



02、寶寶出生後,第一口奶盡量喝母乳。即使當天沒有下奶也要不斷給寶寶吸吮,不用擔心會餓著寶寶。



03、產後越早開奶好處越多,餵奶越勤奶水越多,越早添加配方奶孩子日後成為易敏體質的機率越高。



04、初乳是指產後最初幾天內所分泌的乳汁,不僅營養豐富,而且還能增強嬰兒的抵抗力,所以千萬不要隨意擠掉初乳。



05、產後會有類似月經的過程,這就是排惡露。在惡露消失之前,必須每天堅持消毒,分娩6週後惡露基本消失。



06、產後還會出現宮縮痛,類似痛經,這是因子宮收縮引起的下腹部陣發性劇烈疼痛,等到分娩4~7天後就會自然消失。一般來說經產婦的痛感更強烈一些,因為子宮只有加強收縮才能恢復到正常大小。



07、月子裡喝紅糖水建議不要超過10天,每天也不宜喝太多。順產的話可以產後第二天開始服用,剖腹產的話建議待排氣後再開始服用。



08、一般分娩一周後就可以洗頭、洗澡,可以先從擦浴開始,逐漸視情況改為淋浴。



09、產後一般2-3天起就可以使用收腹帶,建議隻白天使用,如果覺得不舒服需要盡快取下來或者調鬆一些。



10、月子裡每天都需要認真刷牙,月子牙刷沒有多少用處。刷牙程序和平常一樣,只要避免用涼水刷牙就可以了。



11、寶寶出生後看起來皺巴巴的,幾天后可能還會出現脫皮現象,這是因為寶寶的皮膚突然失去胎脂的保護直接暴露在空氣中而導致的。可以給寶寶塗抹潤膚油,除此外不需要任何治療。



12、小寶寶剛出生時背上、臉頰、耳朵上都會有很多細小的毛髮,這叫「胎毛」,一般幾週後就會慢慢消失。



13、剛出生的寶寶也許指甲就已經很長了,為了防止寶寶四處亂動時抓傷自己,媽媽們應該及時幫寶寶修剪指甲。「月子裡不能剪指甲」的說法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



14、新生嬰兒的鼻頭、下巴、面頰處會出現很多細小的黃色或白色點點,這叫「粟粒疹」。這是皮脂腺分泌物堆積而成的,媽媽們千萬別用手去擠,這是良性皮疹,一段時間後就會慢慢自行消退,不需任何治療。



15、新生寶寶的臀部或者背部還有可能出現大片「淤青」,這叫「蒙古斑」。這屬於先天性胎記的一種,表面一般都是光滑的,出現「蒙古斑」也完全不用擔心,隨著孩子不斷長大,通常在七八歲之前這些斑塊就會完全消失。



16、寶寶剛出生時生殖器一般會有些紅腫,女寶寶可能還會有些許陰 道分泌物,這些都是非常正常的。



17、新生兒的頭部前後各有一處柔軟的區域,稱為囟門。前囟位於頭頂正中靠前的位置,呈菱形,一般在18-24個月內閉合;後囟位於枕部,呈三角形,一般出生時就很小或已經閉合,最晚在2~4個月時閉合。人們常說的「天窗」或「囟門」主要是指前囟門。囟門未閉合前可以輕輕觸摸、梳頭、洗頭,不用擔心會對寶寶造成傷害。



18、新生嬰兒的乳房看起來會有些腫大,甚至會分泌少許乳汁,這是因為胎兒在孕期從母體吸收了大量荷爾蒙導致的。一般來說,寶寶出生後1-2週內這種情況就會消失,所以媽媽們完全不需要為此煩惱。



19、民間素來有給女寶寶擠壓乳 頭的做法,以此預防長大後乳 頭內陷影響哺乳,其實這種做法是非常不可取的。盲目擠壓乳 頭不但會給孩子帶來痛苦,還很可能引髮乳腺組織發炎。



20、新生寶寶的上眼皮、鼻樑、腦後或頸部等位置有可能出現一些紅色斑塊,不高出皮膚,遇熱時顏色會變深,這是一種常見的新生兒胎記,叫「鸛吻紋」。這種胎記不需任何治療,也不會給孩子帶來任何不良影響,通常幾個月至3歲間就會逐漸減褪直至消失。





来源:toutiao.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奎爾薩斯和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