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重看「心靈捕手」,順便介紹給大家,因為這真是一部好片...有一點悶,但是好片啦~

心靈捕手

片  名:心靈捕手 (Good Will Hunting)
主  題:學術知識與生命體驗、信任與利用、生命成長。
導  演:葛斯.范桑 (Gus Van Sant)
演  員:麥特.戴蒙 (Matt Damon)、羅賓.威廉斯 (Robin Williams)、班.艾佛列克 (Ben Affleck)
片  長:127分鐘
出品年代:1997年
1998年

* 第七十屆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羅賓·威廉斯)
* 第七十屆奧斯卡最佳編劇獎(馬特·戴蒙,本·阿弗萊克)
* 金球獎最佳編劇獎(馬特·戴蒙,本·阿弗萊克)

* 第七十屆奧斯卡最佳電影獎提名(Lawrence Bender)
* 第七十屆奧斯卡最佳男演員獎提名(馬特·戴蒙)
* 第七十屆奧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Minnie Driver)
* 第七十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提名(Gus Van Sant)
* 第七十屆奧斯卡最佳剪輯獎提名(Pietro Scalia)
* 第七十屆奧斯卡音樂-歌曲獎提名(Elliott Smith)
* 第七十屆奧斯卡音樂-劇情片原作配樂獎提名(Danny Elfman)
* 金球獎最佳電影獎(劇情類)提名
* 金球獎最佳男演員獎(劇情類)提名(馬特·戴蒙)
* 金球獎最佳男配角獎(劇情類)提名(羅賓·威廉斯)


劇情簡介:

 成長於波士頓南區貧民窟的威爾.杭汀 (Will Hunting),是位絕頂聰明卻叛逆不羈的年輕人。平日除了在麻省理工學院擔任大樓的清潔工作之外,便是與三五好友在酒吧喝酒、泡妞、整整哈佛的「聰明小孩」;一人獨處之時,就「一目十行」吞嚥各式人文與科學的新知。某天「隨意解答」數學系藍勃教授所留下的數學難題,旋即引起學校師生們的驚異;在與他人打架滋事,並宣判送進少年觀護所之後,藍勃教授便費心地將他保釋出來,要求他參與數學研討與接受心理輔導。藍勃教授期望威爾能重視並發揮自己的天賦異稟,不再惡作劇、耍蠢、吹擂而耗費生命;不過,威爾卻毫無不在意,經常耍弄前來為他輔導治療的心理專家。

  藍勃教授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只好求助與他有「愛恨交織心結」的大學好友尚恩出馬,開導並救助前途岌岌可危的威爾。尚恩一本「信任是突破心防的重要關鍵,不彼此信任就無法坦誠相待」的專業信念,「不以作之師而以作之友」的心態傾聽威爾對知識求問、人際互動、愛情探索、人生信念、以及親情傷害等知性問難與情緒宣洩;日漸撫慰他受創的心靈,幫助他重新拾回對人的信任,並鼓起勇氣向女友表達愛意。在此同時,難忘喪妻之痛的尚恩在與威爾彼此「角力互動」的過程中,受到來自威爾莽撞的生命力衝擊,亦逐漸開啟因喪妻而封閉的心房,重新追尋情感的歸宿。



影片評析:

 ◎《心靈捕手》的劇本是出自劇中主要演員麥特.戴蒙(飾演威爾)與班.艾佛列克(飾演查克)二人之手;這不但是部關於投入生命的生長故事,亦是麥特與班多年以來在攀登演藝生涯高峰彼此激勵扶持的友情結晶。由於二人皆是演員出身,便以演員的觀點切入劇本的寫作;採行古典好萊塢電影敘事手法,以人物做為因果關係的中心。因此,《心靈捕手》主要情節是描繪一位憤世嫉俗的青年威爾,透過與心理醫生尚恩的情感互動,逐漸自我揭露對知識求問、人際互動、愛情探索、人生信念、以及親情傷害等心理過程,走出童年受虐的陰影,並嚐試與他人建立親密及信任的關係。此部以人物主導的影片重心是放在男主角威爾心靈受創的自我揭露與重建過程,細膩地開展了一場「心靈角力的戰爭」。

 ◎先是透過破解藍勃教授所提出的傅立葉方程式難題、嘲弄哈佛的「聰明小孩」、以及戲耍自以為是的心理專家等敘事舖陳,威爾生動地展露才華橫溢的天才形象,一直到遇見遍嚐人生甘苦而擁有豐富情感經驗的心理醫生尚恩,才使博覽群書的威爾逼視自己真實人生體驗的貧乏:如數家珍地評論米開朗基羅的作品,卻沒有聞過西斯汀教堂的氣味;輕慢地提出有關女人的偏好謬論,卻說不出在女人身旁醒來的幸福心情;隨意地引用莎士比亞的詩文來談論戰爭,卻從未參加過戰役,未曾眼見好友躺在自己懷中嚥下最後的一口氣;浪漫地引述十四行詩來稱誦愛情,卻未見過女人的脆弱與堅強;更不了解真正的情感失落,因為從未愛別人勝過自己。

 ◎尚恩用刻骨銘心的生命體驗向威爾發出邀約,並真心說道:「除非你談自己,說你是誰;那我就著迷,我願意加入。」但是,威爾卻因童年創傷而啃噬他對人的信任與情感的投入,以防衛的心理來隔絕自己真實情感的表達。除了在與同住南區的好友查克等伙伴相處時,會不時流露出不待言傳的兄弟般情誼之外,他都是以防禦和攻擊的心態對待他人,從而抹殺自己生命中的真實情感表露,生活在自負與自卑交纏衝突的矛盾世界:一方面以自負嘲弄的心態修理哈佛小子,戲弄心理專家,破解數學難題,洞悉國家情報工作的冷血無人性,甚至難耐「數學之神」的無能解題;但是,另一方卻以自卑害怕心理拒絕女友史凱蘭的真情付出,害怕別人離棄自己之前便先行拋棄別人,不敢嚐試與人建立親密及信任的關係。電影多次出現威爾落寞孤獨地坐在疾行的火車車廂裡,任憑萬籟俱寂的夜景與曙光微露的晨曦自窗外飛逝;淡淡的樂聲陪襯著他一人靜默的畫面,勾勒出威爾既自負又無助的複雜心情。

 ◎在這二人「心靈角力」的過程中,尚恩以自己與妻子相知相守的情感經驗,鼓勵威爾建立親密關係的第一步便是嚐試,甚至直言逼問威爾最基本的生命問題:為何而活?該做何事?並且,不再接受他胡扯一通的「狗屁答案」。威爾在面對女友離去,老友好言相勤,以及尚恩真情相待的衝擊下,心防潰決,與尚恩相擁而泣,走出童年受虐的陰影;並且「跟著心走」,放棄藍勃教授所推薦的高薪工作,直奔加州與女友復合。

 ◎《心靈捕手》整部影片基本上是由生活化演技和勵志感人的劇本所主導的好萊塢優質電影,導演手法流暢,煽情得宜,深深擄獲一般觀眾的心靈;卻缺乏對社會僵化價值的批判。

 ◎首先,在麥特和班這二位洋溢人情味的劇本裡,隱隱流洩出「天才崇拜」的情結。劇中人物的思緒隨著天才威爾情緒起伏在擺盪,因為他擁有我們一般凡人所沒有的「天賦」,背負所有人的人生期待,必須去實現而不應被埋沒。誠如他的好友查克所言:「我每天都開車來接你,然後我們一起上工,一起嬉鬧。但是,你知道我一天最快樂時候是什麼嘛?是我敲你大門的前十秒鐘,因為我會告訴自己,也許你已經不在了,就這麼走了。」果然,威爾走了,另創新的天地。但是,卻留下像摩根這樣的「智障」,經常面臨「管理階層重組」而失業,生理衝動時,只能躲在好友媽媽房間內看A片並打手槍;亦留下像查克這樣重感情但學歷不高,只能認命地從事體力勞動工作;更重要的是,留下大多數像湯姆這樣「無從得知自己的天賦,因為找不到相信他們的老師,於是他們深信自己很笨」的平凡人,只能靜默地為大師工作,並帶有一絲欣羡與嫉妒的心情看著天才威爾盡情發揮。如此一來,每個人還是會從「鏡中之我」(looking-glass self)看到別人屈尊難堪的眼神,即使是菲爾德獎牌的得主。因為,尚恩遺留二個問題未問威爾,這卻是值得我們深切省思的問題:我是誰?人生歸宿為何?光只是「跟著心走」是不夠的。此外,在這充滿「達爾文氣味」的競爭社會裡,「It is not enough for us like Lambeau(藍勃) to spend time hunting our good Wills(威爾),We need people like Sean (尚恩)to extend our own good will to people like Morgan(摩根) and Chuckie(查克)。」那才是真正勵志感人的「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


思考主題:

 ◎威爾在哈佛酒吧質問哈佛學生克拉克「只知重覆課本作者的觀點,而沒有自己個人的看法」,以及尚恩在河邊質詰責威爾「徒有百科全書式的知識,卻無情感涉入的親身體驗」,對於做為老師和學生的我們有何提醒?
 
 ◎藍勃與尚恩對待威爾的情感方式與前途看法,二人之間最大的差異為何?藍勃致力學術成就與尚恩重視情感互動在二人的學院生涯所帶來的「得與失」為何?

 ◎德國哲學家康德 (I. Kant)曾言:為促進真實人性及人在宇宙中地位的提昇,人的發展成了最重要的教育目標之一。德國社會學家哈伯瑪斯 (J. Habermas)亦言:一個孩子只有在其學習到如何在社會性生活世界 (social lifeworld)中定位時,他才能成為一個「人」。藍勃的「理性訓練」與尚恩的「感性主導」對於威爾作為人的「發展」與「定位」有何幫助與欠缺?

 ◎片首哈佛學生克拉克對威爾質問的反脣相譏,以及片尾好友查克對威爾生活空想的好言勸說,共同反映了何種價值觀?這與藍勃教授因威爾天賦而夜晚無法安然入眠的心態有何差異?基督教的「人觀」對前述看法有何調校功效?


-----

其實我很喜歡這部片子,不然我不會去特別找ISO檔來看
特別注意到了,羅賓跟他說的一段話

『小特質、小瑕疵,也就是「不完美」
能選擇讓誰進入我們的世界

你並不完美,人並不完美,但你們是否完美的合適
親密關係就是這麼回事,但發掘的方法就是去嘗試』

我正在嘗試,他也是,正在努力的,為了我
他讓我覺得,彼此真的很適合,就算一個是台灣人,一個是日本人
就像琴和巴特的感覺一樣,愛是沒有國界的...

他們用了三年來適應,我和つよし也要加油了!

我找到了讓我覺得合適的人了!-為了他,我也要努力了!


-----

題外話

 ◎在《心靈捕手》劇本背後的故事本身就是一部電影:兩名從小一起長大的好友立志要當演員,他們嘗試編寫屬於自己的電影,經過多年的努力以及和片商極力爭取的過程,他們終於能夠和影壇最頂尖的導演和演員一起完成此片,自己也成為片中主角,這兩個天才橫溢的年輕人就是《心靈捕手》的男主角麥特戴蒙和班艾佛列克。

 ◎一開始威爾杭汀的故事並不是個電影劇本,而是當時還是哈佛大學生的麥特戴蒙在1992年為了寫作課所寫的短篇小說,但是這個單純的故事在戴蒙心中揮之不去,尤其是故事的主角,一個來自南波士頓窮困社區的天才,更是讓他不能忘懷,戴蒙把這篇小說拿給他的好友班艾佛列克看,他們倆都來自麻省的劍橋鎮,打從小學三年級就是好朋友,在高中時同樣都立志當演員,但是他們從來沒有一起合寫過劇本,當他們坐下來研究《心靈捕手》這篇小說的可能性時,他們決定一起編寫他們自己的劇本。

 ◎戴蒙說:「我們讀過好多劇本,一年約有五百本。問題是許多劇本並不理想,你也沒看過真正很好的劇本,所以我們決定自己寫寫看,我們覺得這樣一定很好玩,不過卻想不到會獲得這麼大的成果,我們都覺得很幸運。《心靈捕手》只是兩個年輕演員自己嘗試的劇本,我們從沒想到能夠和葛斯范桑和羅賓威廉斯合作,這一切都令我們感到不可思議。」「我們開始翻閱百科全書,好讓劇本聽起來很博學。」艾佛列克笑著說:「我們創造威爾杭汀這角色時就在想,不如讓他有過目不忘的記憶力,然後讓他迷倒一個美麗女孩,使他變成一大英雄。」其實最大的障礙是他太聰明了,」戴蒙說:「因為威爾是個天才,於是我們就得找出他的缺點,我們的方法是創造一個角色,然後揭露他的缺點,並且幫助他解決生命中的難題。於是刻本逐漸成形,戴蒙和艾佛克原本想寫一個驚悚片,但是後來卻變成以人物為主的劇情片。

 ◎1995年艾佛列克開始演出由知名編導凱文史密斯為他量身訂作的《愛上了癮CHAING AMY》一片時,他把《心靈捕手》拿給導演和製片看,他們愛上這劇本,史密斯馬上把刻本寄給米拉麥斯影片公司的負責人哈維魏斯汀,於是電影就準備開拍,魏斯汀找來《橫行霸道》及《黑色追緝令》製片羅倫斯班德製作此片,於是這部電影不但有知名製片加入,名導演葛斯范桑在看過刻本之後也同意執導演筒,而心理醫師尚恩則是由著名的喜劇演員羅賓威廉斯飾演,他在片中對於威爾有很大的影響。

 ◎羅賓威廉斯認為《心靈捕手》是個"心靈戰爭"。不同的人都想得到來自威爾心靈上的愛:一個數學教授、羅賓主演的心理醫師、他的女水和他最要好的死黨,他們全都想要幫助他尋找自,每一場戲都有不同層次。羅賓為了演出此片,曾和社區學院的老師談過,也曾在南波士頓藍領階層的酒吧喝過酒,他在那兒學會一口南波士頓的愛爾蘭口音。「我的角色是南波士頓不同種人物的縮影,和那些人交談,感受那地於的氣氛真的很有趣。


-----

自從這一部之後,我就很注意麥特戴蒙了,因為他太帥了,哈哈
而且,我也很喜歡羅賓演的戲,每一部都有看到
李察吉爾也是我喜歡的演員之一
他演了一部「紐約的秋天」(Autumn in New York)讓我從此之後,愛上了他,超級有魅力的演員
都快六十歲了,還可以這樣子迷人,天押~

之前看到妮可基嫚之前的廣告片,超級美的,新的「奧大利亞」感覺就很好看!
安潔莉娜瓊莉也要出了「陌生的孩子」
好想看喔~

-----
「紐約的秋天」(Autumn in New York)

紐約的秋天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00
出 品 國:USA
語  言:English
導演:陳沖
編劇:Allison Burnett

演員:
李察吉爾
薇諾娜瑞德
安東尼拉帕格利亞
Elaine Stritch
薇拉伐咪卡


劇情簡介:
年近50的威爾(李察吉爾飾)是一位白手起家的餐廳鉅子,由於廚藝一流常常忍不住到廚房與廚師們切磋,但他最擅長的絕活不是滿足客人的胃,而是如何調女人的胃口,終日在形形色色的女人間遊走,對於感情一直都不能定下心來。

某日餐廳內傳來了生日歌及陣陣的歡笑聲,威爾因此被吸引而認識正準備歡度22歲生日的夏綠蒂(維諾娜瑞德飾),並藉機邀請她作為一場宴會的女伴,兩個人也因此開始熟絡了起來,年輕、活潑、樂觀的夏綠蒂給威爾在忙碌、平淡的生活中平添加了許多樂趣,漸漸厭倦了虛浮不定的感情生活的威爾和久仰他風流多情的夏綠蒂,兩人終於突破年齡的差距,瘋狂的陷入愛情的漩渦之中……

但好景不常,年輕的夏綠蒂患有先天性心臟方面的疾病,原本醫生預計還有好幾年的生命卻不知為何急速惡化到只剩幾個星期,臥病在床的夏綠蒂坦然的面對無情病魔的來襲,威爾卻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不知所措……

2000年耶誕夜裡,威爾正忙著佈置著耶誕樹的飾品,突然之間發現了一個屬名給他的神秘禮物,在小心翼翼的拆開後看到一支手錶及一封有夏綠蒂簽名的信,在看完信的威爾陷入沉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奎爾薩斯和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