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都知道,你沒有做錯什麼,我也沒有。
一段沒有 happy ending 的愛情並不等於誰的錯。
若說是受苦,也是兩個人一起受苦,並沒有誰佔了誰的便宜。

但,真正的「愛」不會讓人受苦吧!

過去當我說「我愛你」的時候,其實只有「我」和「你」,
所以我不自由。

「愛」與其他的動詞混淆:
我焦慮、我佔有、我計較、我嫉妒、我討好、我依賴、我提心吊膽,
我以為我愛。

所有的情緒和渴望巧妙的偽裝成「愛」流竄在我們的感情生活裡,其實我只是掙扎在我和
你之間,找不到適合的辭彙去定義我們的關係:
那種很喜歡很喜歡很喜歡的狀態、那種隨
時隨地想要在一起、無論悲傷或是快樂都想分享的狀態。

我以為我在你身上找到「愛」了,好不容易找到了,我知道要真正的愛上一個人很難,所
以我害怕失去、我不想分開,但是人生那麼長、外面的誘惑那麼多,我不曉得怎麼走才會
通往永恆,然後我痛苦了。

因為太在乎而患得患失、因為缺乏自信而神經兮兮,我討厭漂亮女生接近你、我不滿你擁
有那麼多紅粉知己、我用我的悲傷折磨你、我用我的氣憤懲罰自己,我開始試圖以我的負
面情緒限制你的行蹤,我只想把你綁在身邊,不管你快不快樂,我以為這樣我們的愛就安
全了、我想這樣「你會永遠愛我」的機率就大多了。

即使你也用你可以配合的方式配合著,但我還是繼續不開心,因為我其實很清楚:我不可
能真正的綁住你,除非你心甘情願的想要安定下來,可是我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想要定下
來,於是我又痛苦了,當時我不明白為何自己會愛的那麼痛苦、那麼緊張、那麼不自由。

於是我說我不愛了、這麼讓人痛苦的愛我不要了,我不要了。我對你的表現很不滿意,我
對自己的情緒無法掌控,我說讓我們分開,我無法繼續這樣的愛,這樣讓我失去自由的愛


然而,當我決定放棄那陳舊的、隸屬的、充滿壓迫感的「愛」、當我離開了你到達另一個
國家獨自生活、當我認清每個人每件事每片樹葉都在變動、當我開始用一種別無所求的方
式關心你像關心一個老朋友、當我終於接受兩個人的關係可以有所多種層次,未必是愛情
,我才終於聽見「自由」的腳步聲,漸漸靠近。

現在,我真的確定「我愛你」了,在我們分手之後。
原來,愛和自由不應該是兩回事,真正的愛不會讓我失去自由,真正的愛不該充滿憂懼,
真正的愛會讓兩個人都快樂,即使沒有辦法永遠在一起,我還是愛著你。

我愛,認真工作也認真生活的你。
我愛,很愛朋友也很享受被朋友所愛的你。
我愛,喝酒之後講話講不停手勢一大堆的你。
我愛,說起成語來總是「馬頭不對牛嘴」還自鳴得意的你。
我愛,可以正經的很調皮、調皮的很正經的你。
我愛,讓我氣到臉腫也讓我笑到打滾的你。
我愛,願意開會開到一半丟下客戶越洋陪我哭的你。
我愛,故意忽略我的需要好讓我學習獨立堅強的你。
我愛,自在的愛著我、也讓我學習自在愛的你。

這些,都是我愛的你。

過去,我挑剔你,
我不明白你為什麼不能「成為」一個讓我愛的很開心的人。

現在,我懂了,
我只能愛你本來的樣子,我只能讓你做自己,這樣你才會快樂。

你快樂,我就會快樂,如果我真的愛你。
而當我快樂的時候,我會知道我同時也愛著自己,
並且擁有更多能量去愛別人。

「愛自己」和「愛別人」其實是相生相息的,就像雞生蛋蛋生雞永無止境的循環。過去我
那麼執著的要分清楚誰愛誰比較多,無非就像在辯論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是多麼徒
然的費勁啊!

所以真正愛過之後,沒有誰能拍拍屁股就走,已經變成對方的一部分了。形體或許是分開
的,可是再也不是最初的那兩個人。彼此都多了一些什麼、少了一些什麼、變了一些什麼
,總之是,新的兩個人了。

改變如果是自然的、正面的、雙向的,多讓人欣喜。
改變如果是強迫的、拉扯的、單向的,多讓人窒息。

或許,本來就沒有「永恆不變」這回事,我們所能做的,只是不斷的讓自己變得更好、讓
兩人的關係變得更健康、讓生活變得更從容更充滿笑聲。

所以,在這個充滿感恩氣氛的季節裡,我得謝謝你,也謝謝自己。謝謝你我都這麼努力的
長大、這麼努力的讓自己以及自己所愛的人變得更好。

只是想要告訴你,謝謝你的愛、還有你給的自由。
愛和自由從來沒有遲到,是我關起了門。

謝謝你給了我鑰匙,並且安靜的等我把門打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奎爾薩斯和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