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牛餐廳」是瑞士的一家「黑店」;來到這裡,客人必須在黑暗中用餐。「盲牛」的德

文是Blin-dekuh,字面意思是捉迷藏。餐廳的遊戲規則是,客人扮瞎子,在伸手不見五指

的情況下,體驗全新的用餐經驗;而真正的盲人則擔任服務生,為客人領位及上菜。



盲牛的盲人帶路 我進入黑茫茫中



Blindekuh在用法上,也有嘲諷的意思,指某人雖睜大了眼睛,卻看不清楚。餐廳以此命

名,讓人不禁莞爾,究竟誰才是睜眼看不見的瞎子呢?



有一天,我偶然看到瑞士電視台對這家餐廳的報導,得知「盲牛」於一九九九年在蘇黎世

開張,成為全世界第一家在黑暗中用餐的餐廳。它的立意不在譁眾取寵、耍噱頭,而是為

盲人製造工作就業機會,並讓一般人了解盲人的世界。



該餐廳坐落在一個棄置不用的教堂裡,剛開始的前幾年,營業完全入不敷出,是靠不同機

構捐款維持。到了今天,盲牛餐廳不僅天天客滿,而且在瑞士的另一個城市巴塞爾開設分

店。



我對這家餐廳極為好奇,不知吃東西不用眼睛看是什麼滋味?在黑暗中餐廳如何運作?



我一直想找機會去看看,日前終於得以親臨體驗。



因為餐廳營運特殊,要前往必須訂位。我訂了兩個位子,和外子前往。當我們準時到達,

發現其他同組時間的客人已在前廳等。



招待人員要我們把皮包、眼鏡、手表等物品,存放在寄物箱,因為用餐時用不上它們,而

且可避免在摸索中破損。



牆上還投影告知當周的菜單,讓客人知道有哪些選擇,想好要吃些什麼、會吃到什麼。它

的菜色與一般餐廳無異,前餐、主菜、甜點一應俱全,菜單也依季節時令而變化,並配有

素食,設想相當周到。



大家準備就緒,等著被領進「暗室」。帶領我們入座的,是一個女性盲人。我的雙手搭在

她肩膀上,外子則在後頭扶著我的腰,三個人像母雞帶小雞似的,掀開厚重的帷幕,再穿

過一條彎曲的甬道,進入黑茫茫的空間。



眼睛看不到食物 吃鮭魚以為吃肉



帷幕與甬道,應是避免用餐室「走光」的設施。我們的嚮導,在通道裡給了我們幾秒鐘適

應環境,親切地告訴我們,餐廳的地板都是平坦的,要我們放心邁步向前。我明知「視而

不見」,但還是本能地低著頭,好像這樣就能看見路面。我的手也緊緊抓住引路人,在黑

暗中,更加體會信任與依靠的重要。



終於坐了下來,比較有些安心。我們的位子靠牆,少去一方未知的空間。剩下來的時間和

空間,我們得用雙手去觸摸、用耳朵去探索。慢慢地,我們較能適應眼前的黑暗了。我們

點了湯、魚排和飲料,興奮地期待著。



飲料先上。我把玻璃杯安置在左手邊靠牆的地方,以免摸索時翻倒它。當我捧著杯子喝果

汁,剛開始老覺得杯緣磕牙。湯則盛在帶把手的瓷杯裡,我左手握把手,右手持湯匙,喝

來倒不費力。



外子突然說:「湯裡怎麼有肉?」我聽了有些驚訝,我們點的不是胡蘿蔔薑湯嗎?我把湯

匙往杯底一探,果然撈起肉塊,嘗了一口:「這不是肉,是鮭魚,有魚腥味。」當湯快喝

完時,我才恍然大悟,大聲喊:「原來是殼菜。」可見我們平常飲食,多麼依賴眼睛去辨

識;一旦看不見,連吃在嘴裡的東西是什麼,都無法確定呢。



這樣的情形,也出現在主菜上;儘管我們反覆咀嚼、認真尋思,仍然猜不出魚排旁邊附帶

的蔬菜是什麼。等到離開餐廳前,再看一眼菜單,喔,是番茄南瓜泥。



雖然坐在黑暗裡,但氣氛挺熱鬧。我的前方和右邊,不時傳來談笑聲。可是餐廳究竟有多

大?總共幾張桌子?就不得而知了。



我對外子說:「你有沒有注意到,大家講話的聲調都提得很高。」不知道這是不是人們在

看不見情況下的自然反應?



我們的鄰桌客人稍晚才到,聽聲音,是兩對年輕男女。我好奇地想,不知他們是什麼人?

長什麼樣?若哪一天再遇上,也無法知道我們曾同桌吃過飯。但反過來想,還好別人看不

到我的吃相。



我吃東西時,是嘴湊著盤子,叉子在盤內一挑,馬上往嘴裡送,生怕食物掉落桌上。



盲服務生好正點 上什麼菜都無誤



當我如此狼吞虎嚥時,外子緩緩地說:「我只能憑感覺切魚排,還真是不容易。」天啊!

我早就放棄了餐刀,他仍堅持刀叉並用。



我在黑暗中的不確定感和狼狽樣,令我更加欽佩為我們引路和服務的盲人。他們在餐桌間

穿梭,幫客人點餐送菜倒飲料,一個人端兩份熱騰騰的盤子,卻毫無失誤地送到我們面前

,這一切,都在漆黑中進行。



更難得的是,他們不但記住每個客人點了什麼,能夠正確無誤地上菜,還必須掌握好時間

,知道哪位客人該用完了前餐、哪位客人該上主菜了。



我們的服務生,沒有讓我們等候,也沒有把我們遺忘在黑暗裡。



要離開座位,當然也須盲人引導。我們出了餐廳,感覺好像旅行歸來,而不是只吃了一頓

飯。看看表,兩個鐘頭過了;我們還以為,在餐廳裡只待了一個鐘頭呢。



在「盲牛」的用餐經驗,應該因人而異。但我相信,這樣的體驗,絕對能讓我們更加了解

盲人的世界,這應該是為什麼「盲牛餐廳」的顧客愈來愈多的原因。經由這家餐廳,有更

多瑞士人關心盲人,對他們的生活方式感興趣。有些學校甚至請視障者到校,為學生解說

他們如何認點字、辨別方向、處理日常瑣事。



盲牛餐廳不僅開分店,讓更多的盲人就業,更辦藝文活動,有音樂會、詩歌朗誦、話劇等

聽覺表演藝術,甚至提供專業課程、講座或輔導。當然,所有課程都在黑暗裡進行,其理

論是,漆黑的環境能激發人潛藏的能力,有助於顯露個人的本質。而這項潛能的發掘和提

升,即使對視覺正常者也是珍貴的。



看來,盲牛餐廳不僅是一家不一樣的餐廳,也是一個大事業呢。



【2006/11/27 聯合報】@ http://udn.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奎爾薩斯和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