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司機太強勁了,要做生意的朋友好好看看。。。(轉po,從一個微軟的主管轉發,像上了一堂生動的MBA案例課)



----------------------------------------



我要從徐家匯趕去機場,於是匆匆結束了一個會議,在美羅大廈前搜索計程車。一輛



大眾計程車發現了我,非常專業的、徑直的停在我的面前。這一停,於是有了後面的這個讓



我深感震撼的故事,像上了一堂生動的MBA案例課。為了忠實於這名計程車司機的



原意,我憑記憶盡量重複他原來的話。



----------------------------------------



「去那裡……好的,機場。我在徐家匯就喜歡做美羅大廈的生意。這裡我只做兩個地方。



美羅大廈,均瑤大廈。你知道嗎?接到你之前,我在美羅大廈門口兜了兩圈,終於被我



看到你了!從寫字樓裡出來的,肯定去的不近~~~」



「哦?你很有方法嘛!」我附和了一下。



「做計程車司機,也要用科學的方法。」他說。我一愣,頓時很有些興趣「什麼科學的方



法?」



「要懂得統計。我做過精確的計算。我說給你聽啊。我每天開17個小時的車,每小時成本

34.5元……」



「怎麼算出來的?」我追問。



「你算啊,我每天要交380元,油費大概210元左右。一天17小時,平均每小時固定成本



22元,交給公司,平均每小時12.5元油費。這是不是就是34.5元?」,我有些驚訝。我打



了10年的車,第一次聽到有計程車司機這麼計算成本。以前的司機都和我說,每公里成本



0.3元,另外每天交多少錢之類的。



「成本是不能按公里算的,只能按時間算。你看,計價器有一個「檢查」功能。你可以看



到一天的詳細記錄。我做過數據分析,每次載客之間的空駛時間平均為7分鐘。如果上來一個起步



價,10元,大概要開10分鐘。也就是每一個10元的客人要花17分鐘的成本,就是9.8元



。不賺錢啊!如果說做浦東、杭州、青浦的客人是吃飯,做10元的客人連吃菜都算不上,只



能算是撒了些味精。」



強!這位師傅聽上去真不像計程車司機,到像是一位成本核算師。「那你怎麼辦呢?」



我更感興趣了,繼續問。看來去機場的路上還能學到新東西。



「千萬不能被客戶拉了滿街跑。而是透過選擇泊車的地點,時間,和客戶,主動地決定



你要去的地方。」我非常驚訝,這聽上去很有意思。「有人說做計程車司機是靠運氣吃飯



的頭班。我以為不是。你要站在客戶的位置上,從客戶的角度去思考。」這句話聽上去很



專業,有點像很多商業管理培養訓練老師說的 「put yourself into others\' shoes.」



「給你舉個例子,醫院門口,一個拿著藥的,一個拿著臉盆的,你帶哪一個。」我想了想,

說不知道。



「你要帶那個拿臉盆的。一般人病小痛的到醫院看一看,拿點藥,不一定會去很遠的醫院。



拿著臉盆打車的,那是出院的。住院哪有不死人的?今天二樓的誰死了,明天三樓又死了



一個。從醫院出來的人通常會有一種重獲新生的感覺,重新認識生命的意義,健康才最重\

要。



那天這個說︰走,去青浦。眼睛都不眨一下。你說他會打車到民眾廣場,再去做青浦線嗎?



絕對不會!」



我不由得開始佩服。



「再給你舉個例子。那天民眾廣場,三個人在前面招手。一個年輕女子,拿著小包,剛買完



東西。還有一對青年男女,一看就是逛街的。第三個是個裡面穿絨襯衫的,外面羽絨服的



男拿著筆記本包。我看一個人只要3秒鐘。我毫不猶豫地停在這個男子面前。這個男的上



車後說︰延安高架、南北高架~~~還沒說後面就忍不住問,為什麼你毫不猶豫地開到我面



前?前面還有兩個人,他們要是想上車,我也不好意思和他們搶。我回答說,中午的時候,



還有十幾分鐘就1點了。那個女孩子是中午溜出來買東西的,估計公司很近;那對男女是游



客,沒拿什麼東西,不會去很遠;你是出去辦事的,拿著筆記本包,一看就是公務。而且

這個時候出去,估計應該不會近。那個男的就說,你說對了,去寶山。」



「那些在超市門口,地下鐵口打車,穿著睡衣的人可能去很遠嗎?可能去機場嗎?機場也



不會讓她進啊。」 有道理!我越聽越有意思。



「很多司機都抱怨,生意不好做啊,油價又漲了啊,都從別人身上找原因。我說,你永遠



從別人身上找原因,你永遠不能提升。從自己身上找找看,問題出在那裡。」這話聽起來



好熟,好像是「如果你不能改變世界,就改變你自己」,或者Steven Corvey的「影響圈



和關注圈」的翻版。



「有一次,在南丹路一個人攔車,去田林。後來又有一次,一個人在南丹路攔車,還是去



田林。我就問了,怎麼你們從南丹路出來的人,很多都是去田林呢?人家說,在南丹路



有一個公共汽車總站,我們都是坐公共汽車從浦東到這裡,然後搭車去田林的。我恍然



大悟。比如你看我們開過

的這條路,沒有寫字樓,沒有酒店,什麼都沒有,只有公共公車站,站在這裡攔車的多



半都是剛下公共汽車的,再選擇一條最短路經打車。在這裡攔車的客戶通常不會高於



15元。」



所以我說,態度決定一切 !」我聽十幾個總裁講過這句話,第一次聽計程車司機這麼說。



「要用科學的方法,統計學來做生意。天天等在地下鐵站口排隊,怎麼能賺到錢?每個月



就賺500塊錢怎麼養活老婆孩子?這就是在謀殺啊!慢性謀殺你的全家。要用知識武裝



自己。學習知識可以把一個人變成聰明的人,一個聰明的人學習知識可以變成很聰明的人。



一個很聰明的人學習知識,可以變成天才。」



「有一次一個人打車去火車站,問怎麼走。他說這麼這麼走。我說慢,上高架,再這麼這麼



走。他說,這就繞遠了。我說,沒關係,你經常走你有經驗,你那麼走50塊,你按我的



走法,等里程表50塊了,我就翻表。你只給50快就好了,多的算我的。按你說的那麼

走要50分鐘,我帶你這麼走只要25分鐘。最後,按我的路走,多走了4公里,快了25



分鐘,我只收了50塊。乘客很高興,省了10元錢左右。這4公里對我來說就是1塊多



錢的油錢。我相當於用1元多錢買了 25分鐘。我剛才說了,我一小時的成本34.5塊,



我多合算啊!」



「在大眾公司,一般一個司機3、4千,拿回家。做的好的大概5千左右。頂級的司機大概



每月能有7000。全大眾2萬個司機,大概只有2-3個司機,萬里挑一,每月能拿到8000



以上。我就是這2-3個人中間的一個。而且很穩定,基本不會大的波動。」



「我常常說我是一個快樂的車伕。有人說,你是因為賺的錢多,所以當然快樂。我對他們



說,你們正好錯了。是因為我有快樂、積極的心態,所以賺的錢多。」



說的多好啊!



「要懂得體味工作帶給你的美。堵在民眾廣場的時候,很多司機抱怨,又堵車了!真是

倒霉。千萬不要這樣,用心體會一下這個城市的美,外面有很多漂亮的女孩子經過,



非常現代的高樓大廈,雖然買不起,但是卻可以用欣賞的眼光去享受。開車去機場,



看著兩邊的綠色,冬天是白色的,多美啊。再看看里程表, 100 多了,就更美了!



每一樣工作都有她美麗的地方,我們要懂得從工作中體會這種美麗。」



「我10年前是強生公司的總教練。8年前在公司作過三個不同部門的部門經理。後來



我不幹了,一個月就3、5千塊,沒意思。就主動來做司機。我願意做一個快樂的車伕。



哈哈哈哈。」



到了機場,我給他留了一張名片,說︰「你有沒有興趣這個星期五,到我辦公室,給微軟



的員工講一講你怎麼開計程車的?你就當打著表,60公里一小時,你講多久,我就付你多



少錢。給我電話。」



我迫不及待的在飛機上記錄下他這堂生動的MBA課。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奎爾薩斯和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