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富豪杜萬全傳奇

撰文:劉俞青

四月下旬,台北市仁愛路二段邊、「仁愛鴻禧」大樓隔壁的 630坪日式建築主人杜萬全辭世,這位擁地百億元的神祕富豪走了,他留下的是人們對第一代企業家的敬重,但同一時間,也掀起全台北市一線建商的搶地大戰。

如今在台北,多少總價才算豪宅?二億?三億?還是五億元?就在距離帝寶不到五百公尺的地方,多年來,有人不靠炒作、不見奢華營造,靜靜地擁有一棟市價至少五十億元的豪宅,這個價位,足以買下二十戶的帝寶,恐怕也是全台最貴的豪宅。

精準地說,這不僅是「豪宅」,而且是台北市少見的「大宅」。這棟市價令人咋舌的大宅,就位在寸土寸金的仁愛路二段的馬路邊,占地六百三十坪。從外觀看,只是一棟雅致樸實的日式平房,透過矮矮的圍牆往裡頭看去,有著疏落有致的庭園,打理得十分整潔,以及如今台北街頭已經不易見到的木造房子,一棵茂密的槐樹探出了圍牆外。

與它一牆之隔的鄰居,是台北市著名豪宅之一的「仁愛鴻禧」大樓,不過比起來,仁愛鴻禧的基地面積還要略小一點,足以想見主人的豪氣。

坐擁豪宅/住家市價保守估計上看五十億


很多人經過這裡,常以為這是哪位高官的官舍,事實上,這座大宅的主人,正是低調至極的台灣第一代企業家杜萬全。四月下旬,他以九十五歲的高齡辭世,消息傳出,這幾天,杜家大宅前的仁愛路上,黑頭車經常一輛輛排開,許多政商聞人紛紛前往弔唁。

但同一時間,消息也在地產界迅速傳開,台北市許多一線建商、仲介,第一時間紛紛動員起來,因為這塊「台北市中心僅存」的六百三十坪鑽石級土地,早就被許多建商鎖定,幾乎所有建商都曾經來按過杜家的門鈴,看上的無非是這塊土地的開發價值,但過去幾十年來杜萬全在這裡住得很習慣,因此登門的建商都是鎩羽而歸,但如今杜老走了,宅子即將空出來,看在建商眼裡,機會來了!

事實上,這座大宅坐落於此,已經半個世紀之久,從資料顯示,杜萬全是在民國四十九年就買進這塊土地,五十年來,台北市的風貌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農田不見了,一棟棟豪宅蓋了起來,近五年來,房地產更是一路飆漲,豪宅風席捲全台,只有這座大宅,無論市況更迭,始終安安靜靜地在這裡。


今年一月底,國產局標售仁愛路、臨沂街口的一塊角地,這塊角地只和杜家大宅相隔一個門牌號碼,結果以每坪六七九萬元的史上最高價售出,市場譁然之餘,也讓緊鄰的杜家土地價值,更加誘人。

德高望重/與新光吳火獅、台泥辜振甫齊名


據了解,根據建商估計,杜家這塊土地基地面積比起這次標售的角地更大、土地也更為方正,如果杜家真有意願出售,行情站上每坪八百萬元不是問題,甚至已經有人私下喊出更驚人的價格,但即使僅以每坪八百萬元計算,市價就要五十億元,而杜萬全就在這個價值五十億元的宅子裡生活了大半輩子,堪稱最低調的富豪。

這位低調到近乎神祕的富豪,在外的知名度遠遠不及他所擁有的財富。事實上,人稱「杜伯」的杜萬全出身基隆八斗子,早期在台灣企業界是響噹噹的一號人物,他的個性就像這聲「杜伯」的稱呼一樣,除了是他的姓氏之外,也取其「度量大」的意思,在市場上說話行事頗受人敬重。

民國四十年代,台泥、台紙、工礦、農林等四大國營公司轉民營化,杜萬全的名字就出現在首批民營股東名單上,他和許多台灣第一代企業家包括新光吳火獅、台泥辜振甫、板橋林家林本源、香蕉大王陳查某齊名,然而,這些人多半已經歸西,他的好友如今「碩果僅存」的大概只有中和紡織葉山母,與台玻的林玉嘉。

杜萬全主要的事業有二,一是在民國四十九年成立的謙順行,在基隆港邊經營船務代理業務起家,賺進不少財富,因此後來杜萬全的財富日益累積,他對家鄉基隆的回饋沒有減少過;根據基隆市政府估計,多年下來,杜萬全透過名下的杜萬全基金會捐給基隆市的錢,至少超過一億元。

另一則是在民國五十四年成立萬源紡織,早期生產利基型產品,業績不錯,但後來萬源沒有隨紡織業大量西進,業務才逐漸下滑。但即使如此,至今只要在五股一帶提起「萬源紡織」,當地人都會指出「工業區一帶土地都是萬源的」。據了解,萬源紡織在五股成泰路一帶擁地超過一萬兩千坪,如果以當地土地行情每坪約六十萬元估計,市值超過七十億元,若再加上仁愛路這塊鑽石級土地,這位低調的富豪,名下光是土地資產,就超過一百億元。



財力雄厚/每年光是配股配息就可領上億


有趣的是,儘管擁地一百億元,如此驚人,但這位老人家卻不相信「有土斯有財」這番道理,他的土地都是民國四、五十年代因緣際會買進,此後只有緊抱不放,沒有太多作為,也沒再買進其他土地,對其他所有的投資事業,也一概秉持嚴謹保守的態度...



台北市中心新地王 就等杜恆誼點頭


杜家門前爆發搶地大戰!

撰文:邱淳鈺

杜家大宅的土地引爆建商搶地大戰,看上這塊土地的建商各個鴨子划水,磨刀霍霍。只要杜恆誼點頭,這塊土地極有可能創下台灣土地買賣的歷史天價,但即使雙方合作開發,潛在開發利益都將十分驚人。

四月三十日下午三點鐘,台北市仁愛路二段的杜家大宅前面,停了三、四輛黑頭車,一行人下車之後,沒有立刻進到屋內,反而在屋前的人行道上比畫測量,並且竊竊私語,這群建商模樣的人之中,有人脫口而出說:「這沒有八百萬(一坪)買嘸(買不到)」,之後又經過一番討論,才按電鈴進入屋內;而裡頭仍在居喪期間的杜恆誼,已經雙手合十迎面走來。

搶地前哨/隔壁角地創下全台住宅單價新高


這個畫面,這幾天不斷在杜家大宅前上演。面對不斷上門尋求各種合作機會的建商或潛在買家,待人向來謙沖有禮的杜恆誼只是低調表示:「最近真的比較忙,一切等這陣子忙完再說。」

而一家大型的上市建設公司發言人也表示:「這塊土地我們一直都在密切注意,但在沒有具體成果之前,我們不方便多說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奎爾薩斯和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