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經濟學人  出處:Web Only 2010/03

全日本的大學畢業生將於4月1日開始上班,有些人相信他們一輩子都會做同一個工作。

他們今年幾乎不可能取得高階管理職位,接下來的一生或許也是如此。

經濟危機之下,企業減少徵才人數,就像繼90年代之後,另一次「冰河時代」即將來臨。


這個月約有20%的畢業生找不到工作,較去年增加6%,也是自2000年以來的最高點。更糟的是,幾乎半數的中型和大型企業,今年並沒有任何雇用「一般」員工的計畫。


因此,工作者被迫選擇短期或兼差工作。他們沒有工作保障、員工訓練和半年獎金(約為一般員工的20%收入)。他們的薪資可能低到只有一般員工的4 成,也沒有交通費、退休金、保險補助、給薪假期等福利,甚至連在員工餐廳吃飯都比較貴。有些工廠裡,員工會依身份穿著不同顏色的連身服,就像赫胥黎的《美麗新世界》一樣。


一般員工也不好過。在日本兩次「失落的十年」期間,薪資大多呈現停滯或下滑。去年大企業的獎金減少近15%;終生雇用制度仍然存在,但已經不是鐵飯碗,許多企業會要求員工在50幾歲時提早退休。
所幸本月公佈的資料顯示,今年的1月薪資呈現近兩年來初步微幅上升,即使幅度僅有0.1%。就業機會也小幅增加,不過企業大多偏好要求員工加班,而非雇用新員工。大企業則計畫在春季工會談判(「春鬥」)時小幅調升薪資。


全球經濟復甦,日本大型製造商也碰上出口快速成長的榮景。薪資增加表示企業可能會開始將獲利分享給員工,但受益的應該是年紀較長、受到制度保護的員工,年輕員工則是遇上了前所未見的嚴冬。(黃維德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奎爾薩斯和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