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淚廣告真人實事 徐鶯瑞本尊:我沒那麼醜(2010/02/14 00:15)

最近一家銀行播出電視形象廣告,內容是一個不懂英語的台灣媽媽,為了幫在委內瑞拉的女兒坐月子,在轉機時所發生的曲折故事

廣告裡的主角是58歲的徐鶯瑞,真實世界的她在台南開餅店大半輩子,她為了替女兒坐月子,歷經4天轉機歷險,對於這段經歷成了形象廣告題材,她表示很開心,不過,看到廣告的第一個反應是:「我沒有那麼醜,那麼老啦!」

徐鶯瑞看著3年前從委內瑞拉回台,轉機歷險的故事被搬上螢幕,她的反應很直率,她說廣告主角不像她,「我沒那麼醜、那麼老!」會這麼說不是沒道理,劇中的阿嬤頭髮灰白、臉頰消瘦,看起來的確老了點。

脫離現實的,還有劇情。廣告中虛構徐鶯瑞的行李裡,帶著替女兒坐月子藥補的中藥,被海關查扣逮人,她哭喊求救。徐鶯瑞說,這和現實不符,因為已經是回程,根本沒發生查扣這件事,她只是少填入境表,被海關帶去問話。

而最感人的部分,是她身上掛著大大「徐鶯瑞」字卡,還有手裡一張中英文、西班牙文對照的A4紙張,但卻在廣告中沒有被強化。廣告裡最讓徐鶯瑞感同身受的情節是,她不斷奔跑趕飛機,徐鶯瑞說,「坐了4架飛機,要跑,坐飛機要用跑的。」

徐鶯瑞問記者,廣告裡「前面那二個字是什麼?勇敢的愛前面那兩個字是什麼?」記者告訴她是「堅韌」,徐阿嬤說,「那兩個字叫堅韌喔!因為那個字不認識我啦!」

直言、「口愛」,或許就是徐鶯瑞這個特質,引發銀行業者共鳴,儘管放大母愛的戲劇張力,跳脫部分事實,不過,回想雞同鴨講、差點被當嫌犯的過程,她仍舊津津樂道。

當年出生的外孫已經3歲了,再問徐鶯瑞當時怕不怕回不來?她說「不會啦」,只要心存善意和誠意,就能逢凶化吉。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侯沛吟、湯暉恆)


大眾銀行 母親的勇氣 電視廣告 TC Bank (1分鐘版本)




大眾銀行 母親的勇氣 電視廣告 TC Bank (3分鐘版本)




我覺得三分鐘的比較有感覺(音樂也配得剛剛好!)
-----


阿嬤廣告催淚 泰國大咖導演操刀

影劇中心/綜合報導


這支引起不少人注意的廣告,來頭可不小,請來全世界排名第一的坎城金獎導演塔諾在,他最擅長的就是將廣告當成連續劇來拍,平凡的故事卻帶有感動人的力量,整支廣告在泰國拍攝,3分鐘的長度就花了1000萬元的預算。

一個耳朵聽不見的女孩,夢想卻是拉小提琴,碰到再多阻礙,也無法動搖她的決心,最後終於拉出動人樂章;最平常的人物配上最普通場景,明明是洗髮精廣告,拍的就像是部電影;想要輕生衝上高速公路的拉布拉多犬,最後卻毫髮無傷,這個輪胎廣告也在網路紅到不行。

以上都是泰國導演塔諾在的得意作品,1968年出生的他,現在是世界上的廣告導演的翹楚,曾經一年26座全球廣告大獎,四度成為全世界得獎最多導演,就連有廣告界奧斯卡的坎城金獅獎都拿了兩座。把廣告變成戲劇,從平凡中見不平凡,或許就是這些廣告讓人印象深刻的地方。(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
以下取自『天下雜誌』
-----

泰國廣告 平民美學風靡全球

王曉玟


亞洲前十大廣告公司,曼谷就超越東京,佔了四位。全世界獲獎最多的公司,也在泰國。泰式創意為什麼風靡全球?

  睡蓮綻放、佛寺林立的微笑之國,正悄悄脫胎換骨。

  當台灣的觀光客還以為泰國人民只是笑逐顏開迎接遊客時,一朵朵微笑背後的泰式幽默,早已透過電視廣告,風靡全世界。

  近三年來,從廣告公司的前端創意發想,到製片公司的後端創意執行,泰國在全球創意的競賽中,都是一匹愈跑愈前面的奔騰黑馬。

  從創意發想端來看,根據廣告界權威報告《The Gun Report》統計,去年,亞洲前十大廣告公司中,曼谷就佔有四位,超越東京,直追新加坡,台灣則遙遙落在三十名之外。

  自創意執行面而論,去年,位於曼谷、創立僅有十四年的Phenomena,也一躍成為全球獲獎最多的廣告製片公司。

  連台灣廣告界,也吹起泰國風。

  很少人知道,新竹商銀「貸me more」的廣告、福特汽車盲人誤將關門聲認作賓士的廣告,都是台灣創意、泰國執行的案例。

  隨著台灣廣告預算下滑、廣告商製作時間減半,當廣告商心急著要為好創意尋找另一種實踐的可能性時,鄰近台灣、製作水準高,往往成為首選。

  「當你要拍平實、幽默、真誠的tone調,就會優先考慮泰國,」智威湯遜創意群總監薛瑞昌一語點破泰式風格。

  生猛點子 酸辣幽默

  看泰國廣告,像喝一碗酸辣蝦湯,讓你抬眉咋舌,卻大呼過癮。

  例如,在一篇泰國普利司通輪胎廣告中,一隻小狗看見自己的女朋友偷情,口中的骨頭不禁掉到地上,牠傷心不已狂奔到車水馬龍的大街上,衝到一台大貨車前準備殉情,但高速行駛的大貨車卻突然煞車……。原來,大貨車用的是抓地力強、可隨時急停的普利司通輪胎。

  「原本劇情只是主人養了新狗,這樣的背叛,對一隻要自殺的小狗,不夠強烈、真實,」拍攝這支廣告的導演塔諾在(Thanonchai)放下手邊的萬寶路香菸、睜大眼睛說。於是他加上更多笑料、投射更多人的情感,讓人對著滑稽小狗捧腹大笑之餘,感同身受。


  比起歐美內斂低調的幽默,泰式幽默外顯而極盡誇張,以戲謔看待人生,連死亡、背叛都能透過幽默的三稜鏡變得多彩多變。

  反明星化 回歸平民美學

  平民化,是泰國廣告深入人心的另一原因。

  拒絕偶像崇拜、摒棄明星符號,泰國廣告少有明星或名模代言,多用真實人物或平凡小卒演出,將遙不可及的廣告拉回平民生活,引起共鳴。在美國,若要拍快樂家庭的廣告,必須有明星長相的父母親、名種狗、SUV;但在泰國,「平凡的祖父母對著孫子微笑、流浪狗、二手車,就是美滿的家庭,」來自泰國最大廣告製片公司Matching Studio的導演塔納在 (Thananchai)輕鬆地說。

  憑藉著對自己文化與生活方式的自信,加上電影工業濡養出的製片水準,泰國廣告避開與歐美大製片公司的競爭,走出創意強、成本低的另一條路。

  旗下擁有十二位導演、股票上市的製片公司Matching Studio,即使泰銖一百萬的低成本,也可以拍出一支電視廣告,許多導演並相繼與日本、台灣製片公司合作。

  「我們不在製片上競爭,我們在點子上競爭。導演,才是我們的產品,」Matching Studio執行製作布拉莉(Bralee)語調中有泰國人一貫的樂觀。

  為什麼泰式創意愈來愈受世界各地歡迎?因為泰國人向現實逆境深深挖掘,卻能以幽默超越,從自卑、自嘲、而到達觀。

  在今日十倍速的全球競爭,對生命的艱難能豁達以對,已成為全球不分地區、人人嚮往的解放。

  今年五十一歲、獲獎無數的泰國奧美首席創意總監科恩(Korn),回憶起他第一次告別開雜貨店的父親、南下曼谷求學時,搭乘電扇轟鳴、司機咆哮的公車。至今三十年公車沒有絲毫改進,他淨秀的娃娃臉上不禁浮起自嘲的微笑。「許多年前,我們自認是未開發國家,沒什麼值得驕傲的。在街上跌倒了,不會埋怨政府、路不平,就只是笑笑自己,」科恩帶點害羞地細訴泰國人的民族心事。

  「先有苦難,然後我們用幽默活下來,」科恩淡淡地說。

  美國小說家馬克.吐溫曾說,天堂裡沒有幽默,因為幽默的祕密來源不是喜悅,而是悲傷。

  在泰國,幽默也是逆境下的產物。

  或許是因為泰國歷史上的幸運,在英、法殖民緬甸、寮國的夾縫中存活;也或許是地理條件的偶然,在熱帶陽光的擁抱下,泰國人民對意外和困難,特別容易一笑帶過。

  今年,泰國廣告業還等不到景氣的春燕。

  油價上漲、南方回教動亂都為泰國廣告業前景罩下烏雲。不景氣下預算緊縮,泰國廣告業的成長率從前年將近一七%滑落至五%。但,崇拜泰皇把牙膏用到一滴不剩的泰國創意人,早已胸有成竹。

  「嘿,我的國際製片人隨時準備身兼演員,我早就準備好囉,」塔諾在訪談結束時調皮地說。

  而每一輪挑戰,都將是一次逆境幽默的展現。

  小鎮大導演

  塔諾在:用廣告 呼喚一場革命

  他對著教條微笑,卻誓死反對它。

  頂著一頭不聽使喚的自然捲,三十八歲的泰國電視廣告導演塔諾在(Thanonchai Sornsriwichai),天生脫軌、天生引人注目。

  他是全球廣告界中最耀眼的一顆新星。十二年的廣告導演生涯中,塔諾在已兩度成為全世界獲獎最多的廣告導演。光是今年,塔諾在一人就囊括二十六項大獎,其中包括了兩座享有廣告界奧斯卡之稱的坎城金獅獎,讓泰國廣告在國際上大放光芒。

  嚴肅思考、幽默過活

  而這位剛剛征服廣告界的大導演,仍不改他嚴肅思考、幽默過活的生活風格。

  採訪時,塔諾在時而雙手環胸,雙眼瞪著天花板,反覆推敲答案,彷彿墜入旁人無法探知的思考深井;時而幽默感迸發,睜大眼睛頑皮地問記者:「你也看不懂蔡明亮的『天邊一朵雲』嗎?好險好險……,」塔諾在誇張地拍拍胸膛,長吁一口氣。

  他的幽默戳破矯飾,為思考開創了通衢大路。

  他的童年經驗,也很早為他開啟了一扇通往人生百態之門。

  出生於泰北山間小鎮的塔諾在,父親是小鎮警長,自小就隨著父親晉見高官,見識富有家庭。但小塔諾在週末時也跟著父親翻越蔥鬱山嶺,巡訪山間貧窮的村落,還大啖村民熱情招待的新鮮鼠肉。孩提時候,與泰國老百姓在同一片星空下共用晚餐的經驗,悄悄在他心中埋下了對人的愛、對體制的問號。

  到了青少年,叛逆的塔諾在像隻衝破圍欄的鬥牛,不惜衝撞學校體制。數學題:十個農夫共種五棵樹,五個農夫可以種多少棵?塔諾在拒絕回答。他堅持:「我絕對不接受農夫可以被加減乘除,不接受。」

  這是不向「邏輯」臣服、不被「理性」綁架的塔諾在寫照。

  他的創意出類拔萃,得歸因於他與眾不同的動機。

  用廣告啟迪人民

  當許多導演們絞盡腦汁想要幫廣告主賣產品、或是滿懷壯志要贏得坎城大獎,塔諾在卻把坎城評審拋到腦後,一心只想為泰國人民拍廣告,用廣告啟迪人民。

  「我希望人們看完我的廣告,能變聰明一些,」塔諾在激動起來:「賣美白產品的廣告總是跟你說,你如果沒有雪白的胳肢窩,你就不能有男朋友、不能結婚!」

  一反廣告的荒謬與高傲,塔諾在將廣告平民化,起用平凡人飾演主角,加上戲劇化的故事敘事,讓廣告與現實生活零距離。例如,今年得到坎城金獅獎的聯合利華的面霜廣告中,一位滿臉痘子、動不動就揍人的女生,為了心目中的白馬王子,用了「Smooth-e」的面霜,不只美化皮膚,還柔化了她剛強的性格。但在第五部曲她終於發現,原來一直守候在她身旁的男孩,才是她等待的愛情。

  平民認同取代了明星崇拜,人味沖淡了商品化,真誠的情感比花俏的廣告文案更受歡迎。塔諾在不斷地用虛構的廣告形式,再現日常生活的感動,用資本主義工具反資本主義。他相信,成功的廣告必須對社會付出關懷:「如果你對生活在這個國家的人們一點都不關心,你是不可能成功地賣出東西。資本主義總有潰敗的一天。」


  原來,坎城金獎導演塔諾在,一直在用廣告,呼喚一場社會革命。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奎爾薩斯和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