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大必遊地點(作者:天下雜誌編輯部  出處:天下雜誌 439期 2010/01)

2010年才揭開扉頁,你知道有哪6大全世界不容錯過的景點嗎?

溫哥華冬奧 纜車長度世界第一(2月12日到2月28日)

雪白,蔚藍,黛綠。你要的顏色,溫哥華都有。不過,這些僅是完美的天地畫布,今年二月,運動員和遊客,才是冬奧盛典的最佳主角。

連續七年獲得「全世界最適人居都市」的榜首,溫哥華的冬季相對較溫和,除了滑雪場之外,市區幾乎不太下雪,二月份的平均溫度為五.九度,氣侯舒服適合觀賽。

尤其是承辦高山滑雪、北歐式滑雪比賽的惠斯勒(Whistler),距溫哥華約兩小時車程,本來就是北美最大規模的滑雪度假勝地,惠斯勒山湖邊區(Whistler Creekside)的黑梳山度假村(Whistler Blackcomb Mountain Resort),在冬奧期間除了部份滑雪道用於比賽而封閉管制外,所有雪道都將開放。如果覺得滑雪和雪板運動太過刺激,還有適合全家同樂的雪上甜甜圈(snow tubing)可選擇。

攀上一千四百英呎高

事實上,惠斯勒山與黑梳山兩座山之間,腹地之大超乎想像。除了有兩百個以上的滑雪道,超過標高兩千公尺的山頂共有九個巨大的高山窪地和冰河區,遊客更可體驗一年前才通行的雙峰纜車。

這個破世界紀錄、總長四.四公里的雙峰纜車,每一個纜車的窗戶都是全玻璃材質,以每秒七.五公尺的速度,攀上一千四百英呎高的費滋蒙斯溪(Fitzsimmons Creek),其中通過山谷間約三公里的途中,幾乎完全沒有任何支柱,除了能觀賞山峰周邊的野生動物棲息地,可別忘了欣賞纜車本身的工程奇蹟。(溫哥華冬奧旅遊資訊:www.hellobc.tw)(文‧馬岳琳)


上海世博 驚嘆一八四天(5月1日到10月31日)

想像大豆纖維和樺樹脂建成的圍牆,最後會隨著大自然的呼吸,拆解成一片片可以拆卸的小單位,大地與建築融為一體;或者走在險峻沙丘建築上,想像自己正流浪在沙漠中,而沙丘竟悄悄發出光芒。

這些建築奇觀不是憑空想像,而是今年五月將出現上海。全球建築師、美學家、人類學家、企業家、政治家,有七千萬人都將參與二○一○上海世博會的盛會。

這屆上海世博會有幾個特色。一,它突破了兩千年德國漢諾威世博創下的紀錄,是歷史上最多國家參與,共有一百九十二國與五十個國際組織。

特色二,衝著中國崛起,各國卯足氣力比材料、比技術、比工藝、比想像力,將是一覽世界工匠與文化藝術的最好機會。

從五月一日開幕到十月三十一日,為期一八四天的世博預計每天湧進四十到八十萬的參觀人數;主辦單位發出一日票、三日票、七日套票,就是擔心短短幾天看不完這麼多的活動。這麼盛大的活動怎麼玩得有效率和值回票價?

必看A區與C區

今年的世博以「城市」為主題,最值得一看的將是歐洲館位處的C區,以及亞洲館的A區。

歐洲館裡,波蘭館的建築像個大型的剪紙藝術;西班牙館則在鋼的建築材料上覆蓋柳枝,整個建築就像柳條做成的籃子,參觀者可以感受到室內涼爽的溫度;丹麥館則把象徵丹麥的小美人魚銅像搬來,呈現童話王國的海濱特色。

地主國的中國館則是裡頭最氣勢磅礡的建築,體積有二十五個標準足球館大小,樓頂鋪滿太陽能晶片。內部的展覽著重改革開放三十年來中國的城市發展。借用中國較早的城市智慧,一百多米長的清明上河圖會變成動畫,投影在牆上。

台灣館小而美,卻也展現工匠技藝。外觀是球體的天燈造型,球體每次可容納四十個人在裡頭行走,並觀賞全場域環繞的大自然影像;館場還提供放天燈與點燈活動。

當然,各館的展館免不了互相較勁國威。像韓國館外圍則寫滿了韓文,為了彰顯和推銷韓國文字。
除了依照興趣選擇主看的展館,此次的世博,也是重新閱讀上海的好機會。

「世博人家」體驗上海生活

不同於○五年的愛知世博,把地點設在距離名古屋以外四十公里的愛知縣,上海把重點放在上海城區與黃浦江兩岸,要讓世界重新認識蛻變的上海。老上海人說兩千年後的上海是一年變一個樣,但迎接世博的上海,卻「一天變一個樣」。

但如果要體驗上海人的真實生活,可以捨大飯店,試試住到「世博人家」。上海市旅遊局規劃了數百戶的世博人家,形式有點像民宿,透過跟各國旅行社的配合,讓外國觀光客體驗上海人的生活與文化。

以上海市的臨汾社區為例,不少上海的退休銀髮族主動提供住房,支援世博做民宿。

世博人家的樓房外頭,會掛著紅色燈籠,容易辨視。內部則經過四星級酒店的指導,有衛生與環境的基礎標準,遊客可以用較一般旅館便宜的價格,體驗上海的海派文化。每戶世博人家各有特色,有的教遊客做虎頭鞋(給嬰兒穿的祈福的鞋子),也有的以素食吸引觀光客。

如果真的沒時間親臨上海,也別失望。上海世博首創網上世博會,只要點進WWW.EXPO.CN,實體世博搬上網站,有許多虛擬展館,網友可以在此看見展館的外型,甚至還有日景與夜景等不同的景緻。(文.李雪莉)


南非世足 見證非洲傳奇(6月11日到7月11日)

「締造非洲傳奇!」是二○一○年世界足球賽主題。這一次,閃爍著鑽石與黃金光芒的南非,從內陸的約翰尼斯堡、普利托利亞,到海邊的開普敦、德班,九個城市都投入了即將在六月開打的世足賽,向全球展現南非各式風光。

九個城市分散南非四處,但選擇以第一大城約翰尼斯堡為旅程中心,就可網羅南非主要景點。
約翰尼斯堡東方,南非第一大的克魯格國家公園,蘊藏著大象、獅子、豹、犀牛、非洲水牛等「非洲五霸」。在半個台灣大的公園境內,數百種的哺乳類、爬蟲類、鳥類、植物,交織成野生動物天堂。

鄰近的布萊德河峽谷名列世界第三大,峽谷近二七○層樓深,峭壁沿岸即是蓊鬱森林,可以欣賞河水奔流的氣勢。

城內的足球迷可以在足球城球場看完巴西、阿根廷、英格蘭足球明星一決高下後,到種族隔離博物館,以及甘地、曼德拉被關過的憲法山(Constitution Hill),認識南非近代抗爭史。或者,到號稱「南非拉斯維加斯」,豪華的太陽城欣賞歌舞秀、試手氣,都絕對值回票價。(文.丁筱晶)

智利復活節島 親睹日全蝕(7月11日)

五分二十秒是什麼數字,是今年七月十一日,日全蝕出現在智利復活節島的魔術時光。一七二二年,荷蘭海軍在復活節當天發現這個火山島,九百多尊,每尊三十三呎的巨大摩艾(MOAI)石像散落全島,成為埃及金字塔一樣的歷史之謎。

鳥人文化舉世僅見

今日,摩艾石像已一尊一尊重新立起,復活節島也成為今年南太平洋日全蝕帶上最熱門的景點。豪福旅行社特約領隊白安正建議,此行程需要三天兩夜,由於復活節島孤懸在南太平洋上,只有智利航空每天由首都聖地牙哥一班班機往返,去程就要五個半小時,回程則需要四個半小時。不過,如果從大溪地去,一周有兩班。除了看摩艾石像,復活節島為了避免部落爭奪資源,互相殘殺,而發展出的獨特「鳥人文化」,也算是一種另類的生態教育。(文‧陳一姍 )


到名古屋 力挺棒球戰將

二○○九年的台灣棒球迷能不心碎者幾希!外有王建民的暴走失投,乃至肩傷復發,最後,洋基決定不再與他續約;內有中華職棒再爆集體打假球醜聞,使得稍解冰霜的台灣棒壇再逢寒害。先不談後者,因為物必自腐而後蟲附之,真情至性的球迷,就不該受國內既得利益者的牽絆。讓我們努力關注幾個旅外球員的動向吧!

無論球迷與非球迷,關注的焦點當然還是非建仔莫屬。不過,儘管建仔的複檢結果頗為樂觀,國人絕對要稍安勿譟,建仔本人更不可揠苗助長。寧可穩定復健,絕不能因求好心切,導致再次受傷,屆時建仔的大聯盟路或許就此打住。當然,媒體、各球團以及建仔的經紀公司都會不斷放話,大家聽聽即可,就不必信以為真了。

中日龍隊充滿台灣英雄

再來,球迷的足跡必到洛杉磯的道奇球場。只因郭泓志在那裡,而身為內野手的胡金龍是否有機會在大聯盟長駐,也是國內球迷的心願。論起道奇和道奇球場,和台灣棒球的因緣還真深厚。一九八四年洛杉磯奧運的棒球表演賽的場地就是道奇球場,該年郭泰源一砲而紅;一九九三年底,在傳奇教頭拉索達的帶領下,道奇造訪了中華職棒各球團(儘管該次是以小聯盟球員為主,但包括郝西瑟、皮亞薩、草莓先生諸球星也來台,增光不少),今春道奇將二度來台,國人球迷豈能不投桃報李。

汽車城底特律的老虎球場,也是台灣球迷該捧場的景點。只因「土地公」倪福德獲得教頭李藍的賞識,在牛棚團裡有其棲身之地。雖然身為救援投手(甚或有時只是專為對付左打的一人投手),國人無從確認「土地公」何時可以登板;但只要捕捉那麼一次,此生就絕對回味無窮。

再轉到東瀛球場。去年表現讓人驚豔(央聯防禦率王)的陳偉殷,他所隸屬的中日龍隊就位於名古屋,球迷不該錯過。其實中日龍和台灣球員的牽連還真不絕如縷。大郭郭源治在八一年加入中日隊,其後於此貢獻十六年的心力;大郭之後是陳大豐,九四年曾拿下央聯全壘打王、打點王頭銜;如今陳偉殷有可能因在日職表現稱職轉往大聯盟,所以這一年他在名古屋的表現,更須球迷大眾的蒞場鼓舞了。(文‧晏山農,知名棒球作家)


台北花博會 三千三百種花卉報到(11月6日起)

走在台北街頭,相信已有不少人留意到身邊的綠意愈來愈濃。無論馬路周邊或各施工現場,各式各樣的植栽花卉從聊備一格到刻意點妝,再再預告今年十一月六日起的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簡稱台北花博)即將登場。

台北花博營運總部總製作人丁錫鏞說,這是台灣第一次獲得國際授權舉辦的博覽會。是跟上海世博一樣等級的國際大展。

投入七十八億三千二百萬預算的台北花博,預計將展出三千三百種、一千六百多類的花卉品種,其中許多種類的展出是歷屆花博之冠,例如在台灣引以為傲的蘭花這個種類之下,就可以看到近一千種品種。

丁錫鏞透露,不僅非常難得可看到這麼多種類的花卉齊聚一堂,散布在圓山、台北美術館、新生、大佳河濱四大公園內的各展覽館建築,也極具可看性。

請來好萊塢做特效

像是座落在圓山公園區的「流行館」,為呼應這次花博的自然生態主題,合作廠商遠東集團將用一百萬個回收保特瓶為建材,透光屋頂還將搭配太陽能與風力發電技術,供給館內用電。

還有在美術館公園區內的「真相館」,美麗之外,台北花博特地請太極影音製作了一部「面對台灣的真相」3D動畫短片,以台灣天災為主題,讓觀眾身歷其境感受土石流的可怕,因此懂得尊敬與保護大自然。太極影音董事長黃寶雲透露,雖然片長僅有約十二分鐘,但因為水加上泥土的特效難度超高,所以這部短片請來好萊塢拍攝「鐵達尼號」、「變形金剛」的特效導演一起製作。(文‧熊毅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奎爾薩斯和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